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高校市级思政课教学成果汇报展示在我院进行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北京高校大学生代表齐聚中国戏曲学院,从青年人自己的视角、用青年人自己的方式展现、发出当代大学生心的声音。1月6日下午,由北京市教育工委主办,北京高校市级思政课教学成果汇报展示活动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进行。参加展示汇报的有北京市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副处长寇红江、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岚,天津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赵鸣,河北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处长杨立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记者协会书记处原书记翟惠生,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副院长宋飞、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京津冀高校90名思政课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北京33所开设“名家领读经典”课程高校的500余名大学生。

汇报展示活动由“奋进新时代,领航新征程,争做新青年”——首届北京高校市级思政课学生艺术作品展和“新思想、新时代、心声音”舞台展示两部分组成。“名家领读经典”北京高校市级思政课的开设是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有关要求,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目标由市委教育工委举办的艺术作品展。展览以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创作的一百余幅艺术作品为主,生动展现了新时代首都大学生的思想特点、价值追求和艺术与思政课相结合的创作。

“名家领读经典”北京高校市级思政课教学成果舞台展示由“时代号角”、“理论之光”、“沧桑正道”、“中国方案”和“走向复兴”五个篇章组成,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以及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国戏曲学院等十二所高校的大学生以戏曲、舞蹈、音乐以及诗歌朗诵、快板、演讲等丰富多彩形式表现大学生对新思想、新时代、心声音的讴歌和学习市级思政课的感受。全场演出以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合唱的《我爱你中国》揭开序幕,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梦想,写就了百年中国壮美华章。专门为此次汇报展示活动创作的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美东教授作词,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沈鹏飞、刘恺岩作曲,京剧系李雪、楚沣怡演唱的戏歌《新时代中国梦绽放光芒》把展示演出推向高潮。北京舞蹈学院表演的《话说南泥湾》以舞蹈艺术诠释他们对我党艰苦奋斗精神的理解。中国新能源、中国桥梁、高铁、超级计算机,一张张“中国名片”震撼全球。北京电影学院配乐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中国人民大学的诗朗诵《回首百年看变迁,坚定信仰再杨帆》说出了首都大学生对祖国富强美好前程共同的心声。北京化工大学的同学以演讲《绿色美丽中国》阐释对建设青山绿水美丽中国的认识感悟。

 “名家领读经典”课程是北京市教工委建设的开放式的高校思政课选修课、精品课。本学期共有2000余名学生同上一门思政课,已经成为首都高校青年学生们津津乐道、口口相传、争相参加的“思想盛宴”。听课的大学生说:聆听名家,如沐春风,从来没有听过这么有感染力的思政课。北京交通大学的同学以演讲《随名家澜沧逐梦,悟经典知行合一》说出了他们学习市级思政课的感受。北京师范大学配乐诗朗诵《坚定信仰》,清华大学配乐诗朗诵《青春万岁》体现了大学生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充满了信心。

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信仰是一种忠诚,一种希望,一种理想。我院学生表演的戏曲联唱《江姐》《焦裕禄》《李天成》讴歌了不同时期的优秀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仰。我院李雪、刘玉卿、杨可为、邢文文演唱、表演系同学伴舞的戏歌《走向复兴》压轴,再一次掀起舞台展示活动的高潮。

 “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策划者之一、北京大学韩毓海教授讲话,畅谈了他对教学成果汇报展示的感受。此次汇报展示受到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京津冀思政课教师代表和高校学生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