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开班

 2018年1月4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举行。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边发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孙萍教授、河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梁扉,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贾吉庆,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院长庞彦强,宋德珠先生长女、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宋丹菊教授,著名戏曲理论家、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贯涌,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小王玉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明珠,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元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金森、京剧花脸名家窦国启,《经济日报》出版社副社长梁曦,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资深编导刘连伦,中国戏曲学院艺术实践管理处处长张尧,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书记邹德旺,中国京剧杂志社副社长金梅,中国京剧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封杰,李鸣岩艺术研究会会长崔迎春,“咚咚锵——中华戏曲网”总裁孙觉非,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东城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兼戏曲工作委员会主任赵雷,国家京剧院创作中心副主任池浚,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戏剧戏曲学教研室主任张一帆,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教师秦佩等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了开班仪式及宋德珠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书面致贺,京剧名家、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名誉院长孙毓敏提交了书面发言以示祝贺,著名书法家米南阳先生,著名书法家、北京市文史馆馆员刘宗汉先生等向本次活动赠送了书法作品。

宋丹菊教授向先父宋德珠先生铜像献花、鞠躬

                 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致辞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文联副主席边发吉致辞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致辞

 

学员代表、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教师刘璐博士发言

京剧宋派表演人才培训班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该项目旨在传承京剧武戏艺术,培养新一代宋派表演艺术接班人,使之早日脱颖而出,为这门艺术的后续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进一步扩大宋派艺术在全国的影响力。培训班通过对经典剧目的培训和复排,实现对京剧宋派武旦艺术的优质性、抢救性、挖掘性传承,展现武旦艺术魅力,培养京剧宋派接班人才,使优秀青年武旦演员得真传、练巧功、演精品,使珍贵、独特、广受欢迎的京剧宋派武旦艺术得以进一步保存和发扬。

边发吉副主席与龚裕书记共同为开班仪式揭牌

与会嘉宾与教师、学员们合影留念

此次培训班采取集中、分散授课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剧目传授相结合的方式,授课的艺术家和理论家组成宋派艺术最顶尖权威的教学团队,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代表性传承人、宋德珠先生长女宋丹菊教授领衔,汇集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 著名编剧、导演贯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孙萍教授,中国戏曲学院王绍军教授;宋派传承人、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王泰来,宋德珠先生亲传弟子、国家一级演员、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教研室主任汪利军等多位行业专家悉心传授。他们倾注心血的教授,将人才培训、剧目积累衔接起来,  达到“出人出戏”的良好效果,促进宋派艺术的进一步发展。

此次培训班的40名学员来自全国各地15个省市及中直单位的戏曲院团和院校的骨干演员、教师,他们中既有院团中的国家一级演员,也有刚刚入职的青年演员,有艺术院校中的骨干教师,也有艺术院校的在读生,有舞台出身的研究型学者,也有地方戏的优秀演员,在经过专业学习培训后,他们将在专业技能和艺术修养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成为宋派艺术人才优秀后备力量。

今年恰逢宋德珠先生诞辰100周年。宋德珠(1918-1984),男,原籍天津,生长于北京。他工武旦、刀马旦,京剧“四小名旦”之一,是京剧史上第一个以武旦挑班的艺术家。所开创的武旦流派,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世称“宋派”。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北京组班演出。1954年加入沈阳京剧团,为该团领衔主演。随后调任长春京剧院院长,1959年加入福建京剧院,红极一时。1962年加入河北省京昆剧团,主要从事教学工作,也参加一些演出。1974年起正式调入河北省艺术学校任教。

开班仪式前,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在学院宋德珠铜像前举行了追思纪念活动。河北省方面代表,众多著名京剧名家、宋派传人以及宋德珠家属、培养班师生等100多人聚首宋先生铜像前,向宋先生雕像鞠躬致敬。宋派传人、宋先生长女宋丹菊教授作为代表向宋德珠先生铜像敬献了花篮,表达深深的敬意和怀念,缅怀宋先生的艺术成就,追思宋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

当天下午,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组织召开了宋德珠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纪念宋先生100周年诞辰。宋派弟子、传人以及戏曲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宋派艺术精髓,传承、弘扬宋派艺术,探讨建立宋派学术体系的历史性课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宋德珠先生的艺术造诣前无古人,达到京剧武旦艺术的巅峰,代表着行当发展的时代潮流。同时,宋派艺术美学无论在当时还是当今都是超前、引领时代,也是超越戏曲本体的,研究宋派艺术、建立戏曲宋学应该被提上日程。

宋派武旦艺术数十年来,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其传承状况极为严峻:首先,流派创始人宋德珠于1984年不幸去世,享年仅66岁,由于特殊历史原因,致使其亲传弟子人数少,很多擅演剧目尚未来得及传承;其次,宋派武旦艺术以武戏表演为最大特色,武戏演员历来选材困难,培养难度极高,人才出产率低,同时武戏演员又有伤病率高,艺术生命短的现实特征,而宋派武旦技术难度大,表演要求高,其传承的实际困难又大于一般武戏演员;最后,目前流派代表性人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京剧项目传承人宋丹菊教授已年过七旬,其他宋德珠先生入室弟子也大多年届耄耋。鉴于武戏教学特别需要以身示范的特点,使得宋派武旦艺术传承时间至为紧迫。

从近年的宋派武旦代表剧目的演出情况看,宋德珠生前擅长或独创的剧目至少100余出,其中许多独创剧目开创了“武戏文唱”的先河。宋派武旦这一京剧艺术瑰宝的传承,已到了时不我待的地步,必须尽快开展艺术的向下传递工作,培养接班人才,使优秀青年武旦演员得真传、练硬功、演精品,使宋派武旦艺术以高品质传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