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基地校学生亮相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

2017年12月29日晚,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在国家大剧院盛大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与首都近千名群众欢聚一堂,一起观看演出,喜迎新年的到来!

中国戏曲学院携手学院“高参小”工作基地校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北京市丰台区玉林小学,特邀北京实验学校、厦门实验中学的62名小学生共计百余位主创人员共同创作排演的少儿戏曲节目《盛世新蕾》参演其中,取得圆满成功!

戏韵悠长,精彩不断,《盛世新蕾》是以京剧经典片段联唱的形式编创而成。演出当晚,62名小学生粉墨登场,举手投足间张弛有度、唱念做打中挥洒自如,孩子们成功地表演了京剧《穆桂英挂帅》、《铡美案》、《打焦赞》等剧目中的精彩片段,成为了整台晚会中的一大亮点。《盛世新蕾》的创作和演出,是继去年《少儿唱大戏》节目亮相新年戏曲晚会以来,再次由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组与基地校共同创排的节目,充分体现了北京市“高参小”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果,彰显了传统戏曲艺术在当代美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薪火相传中也让广大观众看到了戏曲艺术、民族文化的后继有人。

据悉,《盛世新蕾》自12月1日正式建组以来,62名孩子在指导老师的严格要求下,争分夺秒地进入到整整29天的紧张集训日程中来;孩子们先后进行了22次集中排练,其中化妆彩排7次,节目先后进行了4次较大调整,中宣部、文化部等各级领导先后对节目进行了6次严格审查。为了做到精益求精,孩子们每天都在十几个小时的排练过程中反反复复地练习着一招一式、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磨练着“精气神”的基本要求;在后期的彩排审查阶段中,孩子们勒头、带妆每天长达6个小时。 29天里,孩子们是收获和充实的,他们不但全力以赴的备战排练,还要见缝插针的看书学习,在走廊、在楼梯,时常可以看到可爱的孩子们认认真真地在写作业、背课文;更时常看到孩子们互相为对方展示身段、相互指点、共同进步;无论是学习还是学戏,小小的孩子们克服了大人们都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取得了学业与艺术、身体和意志上的双重收获,整个排演期间,正是流感季节,每天都会有孩子带病坚持排练,孩子们的坚韧与努力令人感动、不禁感慨。正所谓“努力就会有回报”,在节目组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盛世新蕾》得到广泛关注,演出现场的段段表演、次次掌声则为孩子们的登台亮相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在长达29天的集中排演过程里,负责《盛世新蕾》创作排演的学院继续教育部(戏曲艺术教育中心)的编导组在兼顾部门本专科、高研班、“高参小”、“高参中”、“国戏杯”、文促会等教育教学、演出活动的同时,不仅要确保《盛世新蕾》节目质量稳步提升、优质精彩,更要确保孩子们在高强度训练的同时不会因劳累而得病、受伤;全体同志准备各项应急预案,确保演出服装、化妆、道具、保暖、水饭、交通、政审等方方面面的准确进行;北京市教委、北京市“高参小”办公室、北京东城区与丰台区教委,以及参演学校的有关领导、老师们更是在行政、生活、学习等方方面面给予指导、关怀、慰问和支持!在29天的集中排演中,全体参演师生就像“家人”一样,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孩子们在参与中成长、历练,这次宝贵的经历将是孩子们成长中一段最为灿烂的记忆,传统文化、民族精神、戏曲艺术,也将会在孩子们的身上传承弘扬,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