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与中国戏曲导演学会联合召开“新时代青年戏曲导演”学术研讨会

2017年12月2日,由中国戏曲学院、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承办的“新时代青年戏曲导演”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商务会馆召开。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专家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常务副会长冉常建、副会长沈斌、张树勇、郭小男,以及上海戏剧学院教授郭宇、浙江省京剧团团长翁国生等三十余位全国一线导演、专家、学者、青年导演。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教授、国家一级导演沈斌、上海戏剧学院教授郭宇以及国家一级导演张树勇分别主持了本次研讨会。导演系主任乔慧斌带领戏曲导演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冉常建教授首先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旨。他强调,此次会议恰逢“十九大”胜利圆满闭幕。在习总书记三个多小时的报告里,最后一段话意味深长:“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他认为,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召开此次以“新时代青年戏曲导演”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意义重大!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女士在致辞中表示,人才是事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十九大”报告中讲到了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就要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的创作人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要求我们,不断提升艺术原创力,推动艺术创新,努力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写,为人民演,演给人民看。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在致辞中强调,全国戏曲导演的一级学会与中国戏曲的最高学府在2010年产生历史性的交集,使我们在校学生得以在零距离聆听大师教诲中汲取职业成长的动力,汲取事业发展的经验,感受中国戏曲的现代故事。本次会议以新时代青年戏曲导演的使命与责任为主题,是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以及广大戏曲同仁对于十九大精神的集体响应。“新时代”是对我们所处历史方位的实践提炼、历史总结和理论突破,是判断戏曲事业发展从何处而来、现在何处、向何处而去的逻辑基础。作为培养未来高端戏曲人才的摇篮,学院要主动研究把握戏曲新时代的特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高规格戏曲人才培养的历史经验,努力在戏曲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传承保护、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践行戏曲艺术教育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教授在发言中强调,新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一的戏曲艺术作为大众文化非常有典型代表,使得加重了它的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青年戏曲导演一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争取能够创作出留得下、传得开,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实精神的戏曲作品!

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副会长郭小男表示,“旧中有新,新中有根”,是我们戏曲导演创作中应当遵循的一个原则。他认为青年导演的第一个任务就是传承。新时代不是让你们切断历史文脉,而是需要你们带着传统文化进入新时代。要树立新的观念,努力追求技术与艺术的和谐,用新时代的新精神、新技法来表达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副会长张树勇强调,青年导演一定要熟知戏曲唱、念、做、打的表演手法及美学精神实质,否则难以成为一个好的导演。戏曲的传统博大精深、学之不尽。同时,也要加强自身各方面的修养,而且要赋有悟性和灵性。青年兴则戏曲兴,青年强则戏曲强。新时代在呼唤青年戏曲导演,戏曲事业也期盼青年戏曲导演艺术大家的早日出现!与张树勇会长观点相近似,国家京剧院的李学忠导演也告诫青年戏曲导演要“内练一口气”,练天地人浩然正气!“外练筋骨皮”,练好中国戏曲的基本功。同时要淡化功利、强化人文、张扬个性、反对平庸、初衷不改、继往开来,用一腔热血和语言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

上海戏剧学院郭宇教授提出,学院在培养戏曲导演的教学机制方面一定要注重对于大戏的教学,另外要注重戏曲音乐的两大表现形式:打击乐的音乐形式和声腔的体系。使青年戏曲导演学子能够承担戏曲未来的发展和创新!对此,上海越剧院的孙洪江导演在发言中提到,领导和艺术家们、剧院要为青年戏曲导演的成长铺设一条切实可行的前进道路。要有博大的情怀,使青年人拥有失败再来的勇气。有关部门应该为青年戏曲导演构造一个平台。其次,青年戏曲导演必须要经过舞台的摸爬滚打。要首先懂得戏曲的本真所在,无论如何借鉴创新,都必须要根植于中国戏曲的土壤之中。

说起新时代青年戏曲导演的使命与责任,上海昆剧院的青年导演沈矿认为,当代青年导演应当具备坚守包容的精神。同时,应将东西方的艺术手段融合到我们古老的艺术中,使我们的艺术作品充满朝气,同时具备传统价值和当代的理念。在努力传承的同时,要努力拉近戏曲和观众的距离,尤其是同我们年龄相仿的青年观众。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善的价值观,从而引发观众的共鸣,使观众逐渐了解慢慢喜欢戏曲,并主动走向剧场。

在本次研讨会中,许多戏曲导演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纷纷畅所欲言,向各位专家老师们倾诉心声及提问请教。互动氛围十分强烈,可以看出这些青年学子们对戏曲导演专业的一腔热忱。

本次研讨会对新时代的青年戏曲导演的培养、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归纳和总结,各位专家学者的集体智慧和经验,为中国戏曲导演艺术的发展贡献了宝贵的学术思想,同时也为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的众多学子做了一堂非常及时的艺术前沿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