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召开“英语戏剧”教育教学研讨会

2017年9月5日,加拿大安大略省戏剧协会艺术总监 Bruce Pitkin、加拿大CFM教育中心中国区总监张政先生率加拿大CFM教育中心戏剧教学师资团队来访我院,与我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就共同打造“英语戏剧”教育教学模式的合作事宜展开座谈。我院“高参小”工作基地校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校长张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主任傅宝翠,以及相关负责人、戏剧教师、英语教师出席座谈,针对中小学“英语戏剧”教育模式与教学思路等事宜进行交流探讨。

座谈会上,我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姚志强主任对Bruce Pitkin、张政先生等一行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介绍了我院戏曲艺术教育中心在艺术教育领域的发展背景、业务领域、战略目标、工作现状,对“英语戏剧”教育教学理念与模式、未来合作思路与目标进行阐释。姚主任表示:“随着近年来艺术教育的逐渐推进和深入,全国各省市中小学对戏剧教育活动的认知与实践都在不断加深、增长,我院的戏剧普及课程也在向教学质量、科研创新、国际交流等方向转化和提升,以数量与质量为基础、以科研与创新为航标,探索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且具有国际戏剧教育理念、教学手段的艺术教育、戏剧普及模式,是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希望通过各种合作,运用创新理念、传播中华文明,创办国际性戏剧教育活动,带动中外青少年艺术交流,吸引广大青少年喜爱戏剧活动,创造丰富而快乐的生活与学习空间,共同打造严谨、规范、创新、多元的国际戏剧教育品牌。

加拿大安大略省戏剧协会艺术总监 Bruce Pitkin在座谈中谈到:“作为一名导演、戏剧教育者,推广和传播优质的戏剧教育课程是他及整个团队的使命。在加拿大的基础教育中,戏剧教育的地位举足轻重,通过戏剧教育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帮助学生在未来的社会中学会艺术地生活,这种教育模式让戏剧与教育融合,通过互动式交流、游戏式渗透、启发式引导、参与式体验、音乐式调节等方式刺激孩子们智力的拓宽、情感的表达、肢体的表现,帮助孩子们在戏剧艺术中欣赏美、在戏剧情境中感知美、在戏剧活动中体验美、在戏剧参与中创造美。”Bruce Pitkin表示:“与中方教师共同开展英语戏剧教育教学工作是令人兴奋的事情,中国文化和英语以戏剧表演为载体的充分表达,既是挑战也是突破,他们也很欢迎中国传统文化走进加拿大,让两国青少年通过艺术进行交流与探索。”

座谈中,加拿大CFM教育中心中国区总监张政先生、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张健校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傅宝翠主任也先后介绍了双方教育办学的理念以及对“英语戏剧”这项合作的理解与感受,在场戏剧教师、英语教师也发表了各自的感想与展望。座谈各方就“英剧戏剧”教育教学工作的合作事宜达成了初步议定。

会后,在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相关领导的引领下,大家走访两校、实地考察,观看两校戏剧影视社团教学现场。期间,两所学校戏剧影视社团的小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才艺,并与来访嘉宾们合影留念。

1、“英语戏剧”教育教学研讨会现场

2、实地考察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戏剧影视社团课堂

3、实地考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戏剧影视社团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