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海峡两岸中华儿女京剧文化体验营来院交流访问

伴随着开学季的蓬勃朝气,9月1日,由法人财团孟小冬女士京剧奖学基金会、台湾戏曲学院师生组成的中华儿女京剧文化体验营一行34人,在基金会副董事长郁慕明先生、基金会董事金祖武先生、台湾戏曲学院京剧系万裕民主任的带领下,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两岸交流中心苗京平副主任、北京市台湾事务办公室联络处及交流二处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至我院开展全天的京剧课堂及彩排观摩、展示表演、听取名家讲座等交流活动。

欢迎仪式暨座谈会在办公楼401会议室举行。学院冉常建副院长、戏曲研究所所长傅瑾教授、交流合作部于建刚主任、京剧系舒桐主任出席了欢迎仪式。冉副院长在欢迎辞中表示,加强促进海峡两岸热爱京剧艺术的青年一代之间的交流,对于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孟小冬女士京剧奖学基金会郁慕明副董事长等有识之士此次组织台湾戏曲学院历年在台湾京剧大赛中获奖的优秀学生及指导教师,组成中华儿女京剧文化体验营,激励青年人秉承孟小冬女士等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理念,涵养专业素质,提高专业水平,激发传统艺术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中国戏曲学院对此十分钦佩和欢迎。台湾戏曲学院是中国戏曲学院的老朋友,多年来两校在演出交流、学生交换、师资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此次参访活动是两校交流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牌,希望未来在教育领域能开展更多的更密切的合作。

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中心苗京平副主任表示,两岸文化间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依托民间组织形式,切切实实让参与者亲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同宗同源的血脉亲情。此次中华儿女京剧文化体验营正是让两岸青年一起共同上课、同台表演、面对面交流,其感染力与积极意义也是不言而喻的。

孟小冬女士京剧奖学基金会副董事长郁慕明先生认为,京剧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在台湾当今的年轻人中传播京剧艺术,举办京剧文化体验营,对他们的成长十分有裨益,能够让他们了解体会自己的宗源文化,增强自身使命感。两岸历年组织过许多诸如文史体验营、科技体验营等参访团,如今更多专注于举办京剧文化体验营等专项参访活动,基金会希望能与中国戏曲学院一道,在传承京剧艺术、帮助青年人成长方面携手共进。

戏曲研究所所长傅谨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如何推动鼓励京剧等传统艺术的传承、使其焕发更强劲的生命力,是两岸教育界以及学界共同关心的重要课题。2017年逢孟小冬女士诞辰110周年,通过孟小冬女士京剧奖学基金会举办的此次京剧体验营活动、以及一些拟举办的孟女士纪念活动,就是向社会尤其是年青一代传递此类讯息的良好契机。由于历史原因,包括京剧在内的中华文化都收到一些冲击。当今我们理应共同努力,把文化脉络续起来,这不仅是京剧文化的艺术传承,也是民族大业的责任担当。

我院京剧系舒桐主任从京剧系招收培养了多名台湾学生和向台湾老一辈京剧艺术家学习京剧传统剧目等方面出发,认为大家都是同为一家人的梨园子弟,更应当多交流,使交流常态化、稳定化。台湾戏曲学院京剧系万裕民主任在讲话中对中国戏曲学院多年来的友谊与支持表示了感谢。

短暂的欢迎式结束后,体验营成员在舒桐主任的带领下,共同倾听了京剧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陈志清老先生的《余派艺术传承》主题京剧文化讲座。随后,参访师生以行当为划分,由我院国际文化交流系的学生志愿者带队,到相应的教室参与京剧课堂教学活动。下午,台湾戏曲学院师生与我院京剧系2016级学生在学院小剧场进行了精彩的演出交流。在活动中,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中心苗京平副主任还将亲笔书法赠送给我院以及台湾戏曲学院。

短短一天内,宾主尽欢,收获满满,在两岸同行青年学生的相互切磋过程中,双方不但共同探索了京剧内涵之优美,品味了历史文化底蕴之醇厚,而且更进一步认识到在京剧等传统艺术与文化的传承之道上,还有许多志同道合、并肩作战的师友,这将为投身于此项事业的青年一代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持和继续奋斗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