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第二十九期江西省、三十期湖南省戏剧表导演高研班顺利开班

2017年9月4日,中国戏曲学院第二十九期江西省、第三十期湖南省戏剧表导演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顺利进行。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黄小蓉、湖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杨仲跃、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戏曲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姚志强,江西省、湖南省两省文化厅艺术处、人事处相关领导与工作人员,以及两省高研班49位学员参加开班典礼,典礼由继续教育部老主任邵宏超教授主持。

姚志强主任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学院与江西省文化厅长期良好的合作与成绩,表达了对首次与湖南省文化厅开展合作充满信心与期待。两期高研班师资与课程安排秉承了学院高研班教学“规范、严谨、高端、多元”的特点,仅仅两个月的教学中,必修课时超过400课时,讲座、观摩、排练、演出等机动课时也在100—200课时之间;教学全程邀请3位院级领导、10位系处主任,约16位教授、近10位骨干教师参加授课,确保中国戏曲学院的“顶级”教学阵容。此次授课,课程涵盖戏曲、话剧、影视、舞蹈、声乐等门类,教学包括艺术修养、应用理论、实习实践、观摩研讨、创作演出等内容;在延请名师、增开课程的同时,学院还将严格日常生活管理、强调两省交流互动,确保理论课程以论文方式结课、务求实践课程均达到登台展示的检验效果,力争通过两个月的强化教学为两省培养戏剧舞台青年精英人才做出最大努力!

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黄小蓉在讲话中回溯了与我院深入合作的历史,并提出在国家大力倡导戏曲艺术事业发展的今天,江西省更要迎头而上,依托中国戏曲学院的优势资源与高端平台,努力振兴江西戏曲艺术、繁荣江西省文化建设。同时,黄副厅长对本省学员深情寄语,希望他们严守纪律,潜心学习,以“空杯心态”积极面对此次高研班学习,再次启航!湖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杨仲跃在介绍湖南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基本情况后,指出湖南省文化厅党组高度重视文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改善人才成长环境,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为文艺人才成长发展提供帮助;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拓宽培训渠道,着力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杨厅长也对学员们提出了期望与要求:要珍惜学习机会、坚定理想与信念,在注重艺术实践的基础上学以致用,期待学员们学成归来!

巴图院长在总结致辞指出:面对两个革命老区的学员感慨颇深,此次高研班使戏曲文化与革命文化在人才培养上实现了水乳交融。令人鼓舞的是,当今戏曲的生态环境不断趋好,而戏曲人才的滋养正是影响戏曲生态的最大因素。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组合政策引领下,戏曲艺术正站在历史性、复苏性的拐点之上,而戏曲人才良好的精神状态与求进态势则将是这项事业的最大发展动力。巴院长希望,本次高研班学习能成为同学们戏曲生涯的“空中加油站”,成为大家一生中都值得回忆、重温的时段,期待大家在享受高端师资与课程配置的同时,将其转化为智能成果,以中国戏曲学院为母校,勿忘初心、砥砺向前!

开班典礼在热烈、奋发、蓬勃而充满鼓舞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学院及两省文化厅领导与同学们在教学楼前亲切合影留念。

中国戏曲学院第二十九期江西省、三十期湖南省戏剧表导演高研班开班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