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17年新生引航工程“大学第一课”之聆听赵景勃教授讲校史专访圆满结束

9月4日晚,在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关怀指导下,我院学生工作部(团委)举行了2017年新生引航工程“大学第一课”之聆听校史访谈活动,特邀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老院长赵景勃教授作为嘉宾讲述国戏历史和国戏精神。学生工作部副处长王莹、学生工作部教师和2017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场一段视频让同学们初步认识和了解了赵景勃教授。随后赵教授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他与国戏如何结缘,回忆初入国戏这个艺术殿堂后对京剧一直保有的崇圣之心。赵教授对教师这个称谓情有独钟,这也是他为什么一直在教师这方舞台上默默耕耘付出的原因。透过一张张老照片,赵教授满含深情地为新生讲述了国戏的发展历程和历任校长艰苦创业、筚路蓝缕的艰难岁月,以及国戏老一辈艺术家用严谨的治学态度,真挚的爱国情怀和敢于摒弃旧制度开创新未来的决心,用心地呵护和影响着每一个学生。现场播放了纪录片《含苞待放》等一些珍贵的影像资料,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当年国戏师生的风采以及当年的学生奋发拼搏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赵教授提到,当前新的时代背景下戏曲焕发了新的生机,他与大家分享了近几年国戏的三个文化现象——青研班、张火丁现象、千人计划,介绍了从国戏走出去的文艺界优秀校友,他叮嘱同学们不管学习什么专业,都要静下心来学习感受戏曲,以戏化心。

访谈结束后,主持人现场分享了五位同学的微信课堂笔记,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赵老师的敬爱之情以及对未来几年国戏大学生活的向往。在访谈接近尾声之时,赵老师从众多关键词中选择了“一棵菜”一词。他说“一棵菜”是戏曲的一个传统说法,第一个含义是自我坚强,第二含义是合作,就是要有互相配合的精神,要想配合,必须做好自己,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有这样一个担当,像一棵菜一样,既要完善自己,又要抱好团,共同进步。

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副主任,72岁高龄的赵教授已经连续三年给新生讲述校史和国戏精神。他前一段身体不适,在身体刚恢复健康不久的情况下,就赶来为同学们讲授第一课。他身体力行地关心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以身作则的传递着国戏精神,为年轻教师们做了表率。新生们也从赵老师的一言一行中潜移默化地感悟了国戏历史,对传承国戏精神有了深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