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艺术当代发展路径研究》研讨会在京召开

11月22日,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艺术当代发展路径研究》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中国戏曲学院教授李世英、海震、谭铁志、王绍军、党宁、周丽娟,副教授王云亮、副研究员张文振、教师薛中君、李楠、韩萌及相关工作人员等出席了会议。北戏子项目组的代表翟路等人也出席了会议并作了关于科研进展的报告。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戏文系主任谢柏梁教授主持。

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艺术当代发展路径研究》29个子课题项目进程进行研讨。由中国戏曲学院承担、谢柏梁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戏曲艺术当代发展路径研究》,入选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两年来,在谢柏梁教授的主持下,在各子课题项目负责人的积极推动下,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的成果。为了更有成效地促进该项目的进程,特诚邀在京各子课题项目部分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各负责人就负责的项目进行了详尽的介绍,提出了很多新的思路、新的亮点。据了解,各项目组基本完成了前期的资料搜集、整理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撰写,执行力强的项目组已经完成了初稿,处于修改提高阶段。

本次研讨会议题明确、视觉多元、探讨深入。在保持较高学术水准的同时,尤其注重研究讨论、思想碰撞。与会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卓有成效地研讨了子课题项目的进程、取得的成效及遇到的难题,并研讨了相应的对策与方法,对项目的推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谢柏梁教授指出各课题组的中心任务已经从确立框架、搜集资料的初级阶段,逐步转型为发表论文、先后成书、渐次出版的科研深化的新时期。希望京内外乃至港台地区、海外的相关小组与学者齐心戮力,早日将这一重大项目以丛书的方式,保质保量地完成,使之真正能够成为当代中国戏曲研究的国家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