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戏文系举办学生作品研讨会

为了梳理和回顾近年来专业教学成果,11月22日,戏文系举办学生作品研讨会。学院纪委书记李世英、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剧本》杂志副主编武丹丹、系领导谢柏梁、邹德旺、钟鸣及创作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创作教研室主任颜全毅主持。

谢柏梁主任作开场发言。他谈到由国戏戏文系培养出来的戏曲编剧新军队伍已经在全国范围整体崛起,一支带有“国字号”冠名的青年戏曲创作人才力量,引起了文化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戏文系的在校生、往届毕业生及“千人计划高编班”学员在文化部2016年度剧本扶持工程、十一届中国艺术节、2016河南省黄河杯、江西省、浙江省、湖北省、四川省、陕西省等赛事或剧本征集评比中佳绩频传,体现了戏文系教学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此次举办学生作品研讨会,就是要通过回顾和梳理近年来我们学生在剧本创作上的成功和不足,让学生在此展示自己的创作成果,激励更多的学生在创作方面作出更大的成绩。

 戏文系研究生赵凯欣、刘才华、往届毕业生李俊蓉(现任职于学苑出版社)、李卓群(现任职于北京京剧院)、“千人计划高编班”学员李新华(现任职于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李雪艳、谭佩和殷婷等人,代表“高编班”参会并发言。他们的剧目在“2016文化部剧本扶持工程”、“北京故事小剧场剧目展演”、“2016浙江省优秀剧本征集”、“2016河南省黄河杯”、“2016国家艺术基金入选项目”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光是他们几人搬上舞台的剧目就达到12部,尤其是“千人计划”学员李新华和往届毕业生李卓群,他们的作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擦亮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的品牌,为全国戏曲创作注入了强大活力。另外,据统计,由文化部艺术司和中国戏曲学院举办的“千人计划高编班”学员近期有4部作品入选文化部2016年度剧本扶持工程,1部作品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5部作品入选各省市扶持项目,8部新创剧目在各地首演,人才培养成效卓著,戏曲创作局面明显改观。


       几位优秀学生代表发言后,在场研究生和本科生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发言代表做了互动交流,他们毫无保留把各自成功的经验分享给在校生,在有可能的情况下,愿意带着学弟学妹一起搞创作,共同把戏曲事业推向前进。


       戏文系副主任钟鸣在总结发言中谈到,今天的研讨会举办得很成功,首先他祝贺学生们取得的骄人成绩,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扩大戏文系学生创作队伍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其次他非常高兴看到今天戏文系学生展现出来的新气象,中国戏剧界也会因为大家新面孔的出现而高兴和欣慰,戏剧创作新军的注入,相信会给我们的戏剧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最后,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往届生和在校生之间的真实交流和真诚互动,这种状态是戏文系教师最想看到的,希望大家密切联系增强情感,让国戏创作新军在全国引领潮头,为国家戏剧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