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纪念范钧宏先生百年诞辰暨评传首发式与范剧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

11月22日,纪念剧作家范钧宏先生百年诞辰暨评传首发式与范剧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戏曲学院、国家京剧院、中国文联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承办。会议由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谢柏梁教授主持。谢柏梁教授首先介绍了各位与会嘉宾。随后,中国戏曲学院纪委书记李世英,中国京剧院党委副书记魏丽云、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朱庆,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党总支书记邹德旺分别致辞。中国文联出版社朱庆社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进行了隆重的评传赠书仪式。

举办范钧宏先生百年纪念会议是我院巴图院长提议的,因他在外参加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不能到场参加本次会议,他委托戏文系党总支书记邹德旺转达他的四点意见。一是正值范钧宏先生诞辰百年的日子,这是非常值得纪念的,在此,他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二是范钧宏先生不但是一个成就卓著的大剧作家,同时他也是一个理论家和戏曲教育家。三是范钧宏先生人品高贵,师德高尚,用心栽培学生,无私提携后进,为戏曲事业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剧作家,为京剧剧目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四是范钧宏先生是编剧界的标杆人物,是德艺双馨的典范,最后他倒在了讲台上,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戏曲教育事业,他的光辉事迹值得我们学习,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会上,诸位德高望重的戏曲名家汇聚一堂、高朋满座,共同纪念范钧宏先生百年诞辰,共商范剧继承与发展事业,共同描绘戏曲发展的锦绣蓝图。刘长瑜老师首先发言,她结合自己青年时代在范钧宏先生大力帮助下成功排演《春草闯堂》的事例,表达自己对范钧宏先生无比的尊敬和感激之情。她认为,《春草闯堂》的意义体现在真善美与假恶丑的博弈,这是一个为自己量身定制的非常符合自己表演特色的好剧本,范钧宏先生的《春草闯堂》开启了她的戏曲舞台艺术生涯,铺就了她的成功之路,使得自己的艺术表演走向成熟。《春草闯堂》的改编者邹忆青老师发言,她简要回顾了自己的改编历程,表达了对范钧宏先生的崇敬之心。接着,胡世均老师发言,她回忆了跟随范钧宏先生整理教材的美好时光,分享了与先生朝夕相处的岁月里发生的点滴生活趣事,赞扬了范先生严谨认真的工作精神、高度负责的治学态度。钮骠教授发言指出,当前党和国家对京剧艺术关怀备至,尤其是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高度重视戏曲艺术的振兴和传播。同时,钮教授也严肃地分析了当下戏曲领域内存在的诸多弊端和问题。并为革除弊端,净化梨园生态空气积极献计献策。他呼吁范钧宏型的戏曲作家早日出现。

研讨会整整持续了四个多小时,与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大家在表达对伟大的剧作家范钧宏先生的无比敬仰和尊崇之情的同时,满怀对祖国戏曲未来的思考和憧憬,不断提出促进戏曲发展的高质量的具有建设性意见的可行方案。最后,范钧宏先生的后人范慧苓致辞,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研讨会。

整个研讨会气氛热烈,学术气息浓郁,与会嘉宾踊跃讨论,热情高涨。最后,谢柏梁教授提出,为了更好地纪念范钧宏先生,准备着手出版纪念范钧宏先生的学术论文集,以飨后学。他号召大家继承范钧宏先生的精神,把剧本创作、京剧艺术和戏曲事业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