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导演系戏曲导演专业毕业大戏《如烟情仇》在北京和广州两地精彩上演

2015年12月11日,我院导演系2012级戏曲导演本科班集体创排的毕业大戏——自由体戏曲《如烟情仇》在学院大剧场首演。我院纪委书记李世英、副院长赵伟明、张京山,导演系主任冉常建、导演系党支部书记乔慧斌、戏曲导演教研室主任于凡林、我院原表演系主任奎生教授、中央戏剧学院麻国均教授、河北梆子名家刘玉玲、豫剧作曲家左奇伟、豫剧名家赵吟秋以及来自院内外的多位专家领导莅临现场观看演出。当晚大剧场内座无虚席,整场演出下来掌声不断,观众当中不仅有校内的老师和同学们,也有一些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学院的青年大学生们前来观看。演出结束之后,李世英书记、张京山副院长等领导老师上台向参加演出的同学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并发表讲话,对此剧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自由体戏曲《如烟情仇》根据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和魏明伦的川剧《中国公主杜兰朵》改编。该剧讲述了一个虚构的历史故事,古代华夏乌有国被子虚国打败,乌有国国王把刚出生的太子(柳复)托付给大臣李东田(后改名柳正良),嘱托他抚养太子,将来伺机复国。柳正良携太子与柳儿(柳正良之女)杀出重围,隐居孤岛。十七年后,子虚国公主张榜招赘驸马,柳正良借机向已成人的太子道明真相,望太子以招赘之名行复国之事。然而,十七年的孤岛生活已让柳复与柳儿心生情愫。面对儿女私情,国仇家恨,太子内心展开了一场生死较量。

本剧由导演系王永庆副教授担任总编导,黄依群、李小琴两位老师担任编导,2012级戏曲导演本科班的全体同学担任编导组成员并出演主要角色,2013、2014、2015级戏曲导演本科班的部分同学担任群众演员角色。该剧从选材、创编到演出历时将近7个月的时间,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叙事方法引人入胜。尤其是在音乐设计方面更是别出心裁,唱腔以河北梆子和豫剧为主,同时也根据情境融入了一些影视剧的音乐,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视听效果。

12月20、21日,导演系主任冉常建教授带领剧组全体创排人员赴广州江南大戏院参加“京粤同台”项目,《如烟情仇》得以与羊城观众见面。此次演出得到了广州粤剧院的大力支持,并与导演系师生联合排演。演出当天,场面火爆,演员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广州观众热烈的欢迎和叫好声。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副书记刘宛子,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巡视员徐彬,我院导演系主任冉常建、副主任王永庆,广州粤剧院董事长余勇、副总经理花利红,红线女艺术中心主任蒙菁、书记练行村等出席此次活动。演出前,徐彬副巡视员和冉常建主任分别上台讲话。余勇董事长、蒙菁主任向冉常建主任和王永庆副主任赠书。

冉常建主任认为:“此次合作演出,是青年演员互相学习和进步的机会。希望通过两地演出的相互交流,拓宽两地传统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道路,吸引更多人关注戏曲,热爱戏曲。”

 “京粤同台”项目由中国戏曲学院、广州粤剧院以及红线女艺术中心联合策划发起,曾于2014年12月红线女大师逝世一周年之际,在红线女艺术中心举办了首场合作交流演出。2011年,中国戏曲学院和广州粤剧院建立教学合作,中国戏曲学院在广州粤剧院挂牌,广州粤剧院成为中国戏曲学院的教学实验基地。基地为粤剧人才的创新培养模式打下良好基础,并在学生的学习、创作实践上提供必要条件,为戏曲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学术活动给予广阔空间,更促进了两地文化艺术的繁荣和发展!

当天演出结束后,观众久久不愿离去,众多热情的当地戏迷追随演员到后台,纷纷要求与演员合影留念,广州电视台“岭南戏曲”栏目对此次演出进行了跟踪报导,精彩的演出引起了业内外同仁的良好社会反响。

两天忙碌的演出后 ,在广州粤剧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2012级戏曲导演班同学以团支部为单位,集体参观了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中山纪念堂等名胜古迹以及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他们深切缅怀学习了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和丰功伟绩,同时领略了一代粤剧大师红线女先生的艺术和人格魅力。

我院《如烟情仇》演出结束之后,全体师生在江南大戏院集体观摩由我院导演系副主任王永庆副教授导演、广州粤剧院粤剧名家欧凯明主演的新编大型历史粤剧《梅岭清风》,并从中学习表导演的实践经验。

                                                       在学院大剧场首演合影

                                                            剧照

                                                              广州演出合影 

                                 我院导演系负责人与广州粤剧院教学实践基地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