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接受北京市属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回访

1.jpg

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市属高校审核评估工作安排,11月19日,北京市教委对我院进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实地回访。受北京市教委委托,北京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亚杰担任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周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雷庆教授一行三人对我院进行实地考察。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冯义国副主任,市教委督学处龙梅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院长于黎明教授以及市教委督学处蒋婧同志参加了我院评估整改回访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尹晓东以及全体党委常委、学院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各教学系部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此次评估整改回访工作。

8a46028e557449e3b1e63e0db6608efb.jpg

19日上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回访说明会在报告厅举行。专家组组长王亚杰对实地回访工作进行简要说明,旨在了解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落实情况,总结整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与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3.jpg

学院院长尹晓东对整改工作情况进行说明。学院在认真整改和巩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基础上,提出了要达到七个“进一步”的目标。从强化学院人才培养中心点,到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资源的保障水平,规范教学管理,完善质量监控和保障长效机制,彰显办学特色,全面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建设等方面,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在总结七十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为契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把戏曲教育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4.jpg5.jpg

在一天回访当中,三位专家查阅了相关资料和管理文件,分别同学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进行了访谈,举行了中层干部座谈会、教师座谈会以及学生座谈会;走访了教学楼、智慧教室、戏曲教具室、大排练厅、练功房、图书馆、大剧场后台服装室等,仔细查看了相关教学设施的保障情况;抽取了京剧系和戏曲文学系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随机听取了学院各教学系部本科生课程十余门。针对去年6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整改建议以及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整改方案,重点核查学院整改工作的责任落实情况。

19日下午,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初步意见反馈会举行。三位专家分别进行了发言,通过一天的实地走访,专家们一致认为学院的整改工作 “领导重视、组织落实、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学院根据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机构、整改的目标、整改的问题和措施,积极地推进了整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和整改,方案中提出的短期问题基本上整改到位。中长期问题都有了想法和相应的工作方案和计划,取得了较好的整改成效。学院七个“进一步”的建设目标清晰准确,学院科学的分解了整改任务,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了整改工作。同时,专家们也逐一指出审核评估以来的整改成效和尚需改进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10.jpg

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代表学院进行表态发言。龚裕书记对王亚杰、周星、雷庆三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对学院整改工作的肯定,是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十分中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要把学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蔡奇书记的讲话精神与学院的实际工作相结合,解决好专家提出的问题,落实领导讲话的具体的举措,让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切实的提高。要把总书记的重要精神转化为学校发展的生动实践,成为学院发展的成果。学院将狠抓评估专家意见的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11.jpg

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冯义国副主任代表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专家组辛勤工作和细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此次回访,是对国戏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情况的全面核查,也是对学院人才培养成效的再次检验,更是对学院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再动员。国戏要以建校七十周年为契机,随着首都教育从总体实现现代化向高水平现代化迈进,直面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的关键转型期。希望学院围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方位提升本科教育的含金量,努力书写新时代学院发展的奋进之笔,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