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中国戏曲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新变化——赣剧、湘剧、花鼓戏首次成建制培养本科人才(《中国艺术报》2019-01-14)

中国戏曲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推介会1月10日在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 2019年中国戏曲学院将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515人。所有艺术类专业无分省计划,文理兼招。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属于普通类专业,只招文科生。京剧表演、京剧器乐、昆曲表演、昆曲器乐、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戏曲作曲等招考方向实行免学费政策。

与以往相比,国戏今年的招生政策有许多新变化、新亮点。学校将进一步扩大戏曲类专业招生规模,发挥国戏在全国戏曲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其中,今年扩大了京剧表演、昆曲表演、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戏曲形体教育等招考方向的招生规模。地方戏本科层次的人才培养新增3个剧种,今年国戏培养的戏曲剧种除京剧、昆曲外,将达到24个。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将招收赣剧、湘剧和花鼓戏,这将是这三个国家级非遗剧种首次成建制地培养本科人才。

在注重考察考生专业水平和发展潜力的同时,国戏更加重视考生的文化素质,逐步提高高考分数在录取中的比重。戏曲文学、国际文化交流两个招考方向的录取原则由原先的高考成绩达到国戏录取自划线,将专业成绩60%、高考成绩40%相加,按总成绩排名录取,变更为高考成绩达到国戏录取自划线,将专业成绩40%、高考成绩60%相加,按总成绩排名录取,大幅度提高了高考成绩在录取中的比重。同时压缩了影视表演、影视导演、戏曲舞蹈、绘画等招考方向的招生规模,鼓励这些专业进一步开展具有国戏特色的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和特色建设。

继去年京剧系、音乐系的招生改革后,国戏表演系的昆曲表演、昆曲器乐、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戏曲形体教育、戏曲舞蹈,导演系的戏曲导演、影视表演等招考方向全部由三试变为两试。此外,国戏将取消戏曲文学、国际文化交流两个招考方向的面试环节,重在考察考生的基础写作和文化综合能力。学校将继续招收非艺术类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鼓励有志于从事剧场、剧院管理工作且高考成绩能够达到一本线的考生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