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首届“戏曲韵律操”师资培训班:校园操练戏曲(文旅中国 2019-01-14)

14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教育学院承办的首届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师资培训班在北京开班,来自北京市各区中小学的近60名舞蹈、体育教师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为2018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的重要内容,旨在加强戏曲通识教育,在校园里营造戏曲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与传播。此前,中国戏曲学院依托学校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根据中小学生身体发育特点,结合戏曲基本程式、动作组合编创了“戏曲广播操”和“戏曲韵律操”,并对北京市2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试点培训,效果良好。

作为一种较为新颖的体操形式,“戏曲操”将戏曲传统程式融入体操中,展示出了中国戏曲文化蓬勃的生命力。此次培训为期一周,学员们除了系统学习“戏曲广播操”“戏曲韵律操”外,还将学习《中国戏曲美学精神》《另眼看京剧》《欣赏国粹之美》等理论课程。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将回到各自学校继续培训学生学习“戏曲操”,带领学生体验戏曲艺术之美,让戏曲艺术在校园有序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