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一招云手涮腰 一式伸展扩胸——戏曲韵律操将走进中小学(《现代教育报》2018-11-06)

本报讯(记者 韩莉)日前,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项目启动仪式暨专家论证会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来自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孩子们伴着戏曲特色音乐,展示“新鲜出炉”的戏曲广播体操。手眼运动、肩部运动、胸部运动、腰部运动、腿部运动……孩子们的一招一式,既反映出传统广播体操的规律性,又具有浓郁的戏曲艺术特色,令现场嘉宾大开眼界。

据悉,目前中国戏曲学院已经完成戏曲广播体操和戏曲韵律操的创编工作,中国传统戏曲中的云手、抖靠、涮腰、掏翎子、探海儿、小五花、恭手礼等经典动作成为其中的重要元素。“即使没有戏曲功底,孩子们通过每天广播体操的锻炼,也能掌握戏曲基本动作。”该项目执行人、中国戏曲学院王志苹主任说。

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项目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旨在突出戏曲特色和符合中小学生运动规律,让广大中小学生在做操的过程中,既能体验到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又能强身健体。

“在编创设计上,戏曲广播体操的定位是在全体中小学生中普及,动作难度不大,动作结构也不复杂,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都可以学会。戏曲韵律操则难度稍大,但同时也增加了审美性、趣味性及表演性。”王志苹以广播操为例,解析了项目团队的编创思路。在音乐的选用上,以戏曲特色音乐、曲牌为主,同时结合了京剧中京胡、笛子等传统乐器。在动作设计上,每一节动作都引入不同的戏曲基本动作,例如手眼运动包含戏曲中的数数、单手指等,腰部运动包含托按掌、涮腰等,整理运动最后用戏曲中的恭手礼完成整体体操。“这套操采用了戏曲中最基本的动作,同时也为下阶段学习‘戏曲韵律操’打下基础。”因为,韵律操虽然也以戏曲元素为主,但动作结构更加复杂,会兼顾不同年龄、不同学习能力和运动能力的学生的需求,做到因材施教。

据了解,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项目主要依托中国戏曲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进行编创,并将面向社会公开展示,完成教材的出版。项目组将对北京市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择优培训,并以“师生传送带”的培训方式,由参训教师回校进行教学,最终让学生受益,并由此促进“戏曲韵律操”快速普及,为推动“戏曲进校园”的发展,构建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的新格局发挥重要作用。

论证会上,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提出,“戏曲韵律操”要立得住、站得稳、行得通、学得会。同时,要解决好年龄分层问题,通过浸润式学习让学生爱学、愿意学,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来自戏曲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及西城区进步小学、厂桥小学的校长教师代表近50人参与了项目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