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传艺无私,授业有方————纪念萧长华先生诞辰140周年研讨会暨全国京剧文丑中青年高端人才研习班结业仪式举行(《人民政协报》2018-11-05)

今年是京剧丑角一代宗师、著名戏曲教育家、原中国戏曲学校校长萧长华先生诞辰140周年。萧长华是京剧丑角艺术里程碑式的人物,在80余年的舞台生涯中,他认真继承传统表演艺术的精华,在京剧舞台上成功地塑造了一大批人们所喜爱的丑角艺术形象,展现了灵隽高雅、洁净脱俗的风格特色,具有高度的审美价值,为京剧丑角表演艺术的弘扬和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萧先生还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戏曲教育家,曾担任“喜连成”科班(后改为“富连成”)总教习36年之久。新中国成立后,他出任中国戏曲学校名誉教授、副校长、校长等职务,毕生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传艺无私,授业有方,善于辨识人才,爱惜人才,量才授艺,尤重品德教育,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既教戏又教人,培养的人才不下千人,桃李满天下。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在致辞中表示,在萧长华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由中宣部主办的全国京剧文丑研习班结业,钮骠、寇春华、郑岩、黄德华、刘异龙、萧润年、朱世慧等7位当代京昆丑角名家,与来自全国11家京剧院团的20位优秀文丑演员,共同完成了这一高端人才研习班,连续4天的结业公演展示出了京剧文丑艺术的薪火相传,这是对萧长华先生最好的告慰和纪念。纪念萧长华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的艺术观念、教育观念及精神品格。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钮骠作了专题发言。钮骠作为萧长华的学生,表达了自己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对老师治艺、传艺的理念和审美取向进行了总结。萧润德代表萧长华先生的后人向与会嘉宾和艺术家回忆了祖父几十年的从艺、从教经历及谦逊和蔼、诲人不倦的作风。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文丑研习班班主任舒桐教授表示,纪念萧长华先生与文丑班的结业仪式共同举行,缘于二者有着内在的深刻逻辑和必然的联系,即当今京昆领域文丑行当7位知名艺术家,传授20位来自全国10余个京剧院团、院校的文丑中青年人才,传承了20余出京昆文丑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以最真切、最实际的行动向前辈艺术家致敬的同时,也是对京剧艺术特别是丑角艺术进行的创造性发展,更是为传承京剧丑角艺术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郑岩代表文丑研习班的授课导师发言,他回忆了当年为庆祝萧长华先生80寿诞召开的座谈会,并在会上反复强调并告诫后辈们“艺高不如德高”的情景。刘秀荣代表老艺术家发言时认为萧长华先生一生恪守一个“德”字,以德治学、以德治校,始终坚守教戏育人。湖北省京剧院优秀青年文丑演员、文丑研习班学员代表谈元也发表学习感言,他认为青年一代应以萧长华等前辈艺术家为榜样,为京剧丑行事业不懈努力,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勇担重任。朱秉谦、梁汉森、马名骏、刘亮、刘振英、孙萍、陈志明、叶蓬、寇春华、封杰、张关正、王子诚、王诗英、贯涌、黄德华、王椿立、陈国卿、夏永泉、张亚宁等嘉宾和艺术家纷纷发言,表达对萧长华先生的怀念和敬仰。此外,著名书法家淳一先生献上了书法作品,表达了对萧长华先生的崇敬之情。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在总结中表示,举办纪念座谈会是学习缅怀先贤的最好方式,萧长华先生所提倡的“艺高不如德高”,正是戏曲人永远都要遵循的。萧长华先生一生秉持、弘扬着中国优秀传统人文精神的美学境界和理论原则,并且有其美育实践,不但自己做到了知行合一,而且培育了众多不同行当的京剧大家,今天纪念他就是要将先生的美学思想和美育实践很好地总结并发扬光大。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及戏曲高等教育40周年,中国戏曲学院先后举办了纪念田汉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史若虚先生诞辰100周年及纪念萧长华先生诞辰140周年等活动,共同回望、再次体味老一辈艺术家“初心”的伟大力量和独特的人格魅力,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总结新中国戏曲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经验,将对中国戏曲教育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并产生积极影响。(本报记者:郭海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