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准备好!“戏曲韵律操”开始啦(千龙网 2018-11-02)

千龙网北京11月1日讯(记者 纪敬)传统戏曲里的身段、动作要融入广播体操了!11月1日,2018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项目——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项目启动仪式暨专家论证会在中国戏曲学院召开。

11月1日,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项目启动仪式暨专家论证会召开。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经过近年来的探讨研究,中国戏曲学院编创了一套可以体验传统戏曲艺术魅力,又符合中小学生运动规律的戏曲体操,形成了特色戏曲体育教程。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下,“戏曲韵律操”应运而生。主要依托中国戏曲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进行编创,并将面向社会公开展示,完成教材的出版。

据该项目负责人王志苹介绍,项目组汇聚了大量的专业师资力量,对北京市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择优培训,并以“师生传送带”的培训方式,由体育老师回校进行教学,最终受益者是学校的孩子们,让“戏曲韵律操”得到快速广泛的普及。

“在音乐设计上,将传统曲牌作为创作素材,京胡、曲笛作为主要的演奏乐器。”中国戏曲学院衣麟老师谈到编创思路,“借用广播体操形式,融入戏曲手、眼、身、步程式化的元素,其中包含了戏曲基本功中云手转身、望月指法、拉山膀等动作,在动作筛选上有别于身段组合。”

11月1日,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项目启动仪式暨专家论证会召开。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会上观看了戏曲广播操和戏曲韵律操的展示后,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提出,“戏曲韵律操”要立得住、站得稳、行得通、学得会。同时解决好年龄分层的问题,通过浸润式学习,推动“戏曲进校园”。要把事情当事业来做,让学生爱学愿意学。

据悉,北京市中小学“戏曲韵律操进校园”师资培训项目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财政局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推广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