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京剧地方教材有望9月亮相 ( 法制晚报 09-3-17 )

 

    今年9月份,参与京剧试点的本市22所中小学将有望使用本市首部地方京剧教材。随后,本市将根据教材试验的效果考虑是否在全市推广。

    昨天,本市中小学京剧进课堂课题组负责人涂玲慧透露,正在编写的北京首个中小学京剧教材,22首曲目早已确定,但考虑到提前公布会导致盗版教材的出现,所以暂时保密。

    但可以透露的是,本市地方京剧教材中,确定要删除的曲目为《奇袭白虎团》的选段《趁夜晚》、《文成公主》的选段《猛志在胸催解缆》。

    涂玲慧解释说,《奇袭白虎团》的选段《趁夜晚》,时代局限性非常强,特别是其中有一句代表性的“打败美帝野心狼”;而《猛志在胸催解缆》属于比较难唱的,特别是段落大、发音不好掌握,所以要删除。

    涂玲慧说,新增的曲目则以历史剧为主,比如《霸王别姬》、《贵妃醉酒》、《草船借箭》等,这些曲目本身已经在历史、语文等教材中出现,有利于学生接受这些京剧曲目。

    “不是说这22个唱段都让同学们会,而是只会两三首就行了。”涂玲慧说,最重要的是让学生们学会欣赏京剧,培养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爱好。新教材将打破年级的限制,只有小学和中学的区分,不限制每个年级必须教授的曲目,增加教师的选择空间。

    同时,今年,中国戏曲学院还将组织戏曲专家,到22所试点学校的京剧课堂上,进行现场的展演活动50场,包括功法展示、器乐演奏、文场武场等。

    据悉,北京市教委决定拨款8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本市首部地方京剧教材的研发。在教育部规定的15首唱段的基础上,将曲目扩展到22首。

    新闻背景

    试点工作启动已一年

    2008年2月底,教育部对外宣布,将于2008年3月至2009年7月,在北京、天津等10省市中小学开展国粹京剧进课堂试点,一至九年级(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学生将学唱15首京剧经典唱段。

    去年3月19日,北京市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本市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工作的范围涉及10个区22所学校,如中关村一小等。

    教育部推荐的15首京剧唱段一年级《报灯名》 二年级《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三年级《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甘洒热血写春秋》四年级《接过红旗肩上扛》、《万紫千红分外娇》五年级《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猛听得》六年级《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你待同志亲如一家》七年级《儿行千里母担忧》、《猛志在胸催解缆》八年级《趁夜晚》、《这一封书信来得巧》 九年级《智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