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唱词脱节时代 北京京剧教材删除《奇袭白虎团》 ( 京华时报 09-03-18 )

 

      昨天,记者从本市中小学京剧进课堂课题组了解到,今年9月份,参与京剧试点的本市22所中小学将有望使用本市首部地方京剧教材。据透露,教育部原规定的15首曲目中的《奇袭白虎团》选段确定要删除。

    本市中小学京剧进课堂课题组负责人涂玲慧透露,正在编写的北京首个中小学京剧教材中,确定要删除的曲目包括《奇袭白虎团》的选段《趁夜晚》和《文成公主》的选段《猛志在胸催解缆》。选段《趁夜晚》的时代局限性非常强,特别是具有代表性的“打败美帝野心狼”一句,已与时代脱节。另外,《猛志在胸催解缆》由于比较难唱,特别是段落大、发音不好掌握,所以需要删除。

    涂玲慧同时表示,新增曲目以历史剧为主,像《霸王别姬》《贵妃醉酒》《草船借箭》等曲目,已在历史、语文等教材中出现,有利于学生接受这些京剧曲目。目前,22首曲目已确定,但考虑到提前公布会导致盗版教材的出现,因此暂时保密。

    市教委决定拨款8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本市首部地方京剧教材的研发。新教材将打破年级的限制,只有小学和中学的区分,不限制每个年级必须教授的曲目,增加教师的选择空间。学生并不一定要会唱所有22个唱段,主要是让学生学会欣赏京剧,培养其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爱好。同时,中国戏曲学院将组织戏曲专家,到22所试点学校的京剧课堂上进行50场现场展演,包括功法展示、器乐演奏、文场武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