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50堂京剧表演课年内搬进北京中小学 ( 北京日报 09-03-17 )

 

    今年年内,中国戏曲学院将邀请专家、国家级专业演员以及在校本科生组织50场京剧演出,为本市22所“京剧进课堂”试点院校开设“京剧表演课”。

    本市率先介绍地方戏

    据中国戏曲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50堂“京剧表演课”,不仅将邀请京剧名家孙毓敏、昆曲作曲家王大元等专家,还将有专业院团的专业演员和戏曲学院的在校本科生参加,为中小学生介绍京剧的基本功法、现场表演推荐的22段唱段、京剧各种唱腔、拍式、以及文场、武场等,让中小学生能近距离享受国粹艺术。

    此外,参加中国戏曲学院第六期戏曲高研班的江西、广东、河南、云南、海南等各地院团的专业演员们,还将为中小学生介绍采茶剧、豫剧、琼剧、桂剧、彩调剧、花灯剧、黄梅戏等地方剧种,丰富中小学生的戏曲知识,此项工作使本市在京剧进课堂的试点省份中走在前列。

    22段唱段模样“初露”

    市教委委托中国戏曲学院对本市地方课程《京剧》的教材进行研发,将在教育部推荐的15段唱段的基础上调整为22段。

    据有关负责人透露,调整后的唱段将删去时代烙印强、唱词难懂的唱段,增加传统曲目的比例和积极向上的唱段。

    例如教育部推荐的15段唱段中选自样板戏《奇袭白虎团》的《趁夜晚》中,因有“决不让美李匪帮一人逃窜”等政治色彩浓厚、时代特征过强的唱词,被排除在本市将推行的22段唱段之外;此外,选自《文成公主》的《猛志在胸催解缆》也由于唱词深奥被弃用。

    据介绍,22段唱段中增加了《霸王别姬》、《贵妃醉酒》、《草船借箭》等经典唱段,中国戏曲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22个唱段几乎表现出京剧艺术的变迁、传承。经典唱段大都难唱,我们推荐给中小学生,并非是为了教会他们唱这些京剧,而是为了帮助他们了解,教会他们欣赏。

    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今年还将开设京剧教学培训班,组织试点院校的中小学教师进行长期培训。由于即将开始的地方课程《京剧》可能使京剧打破只在音乐课上的界限,走进语文、历史、美术、舞蹈等多个课堂,因此各校的相关学科教师也将有可能到戏曲学院进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