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绍兴小百花要把《一钱太守》搬上荧屏 ( 天山网 09-04-15 )

 

    “今年下半年,我们要将《一钱太守》搬上荧屏,在更宽广的舞台上展现绍兴的文化魅力。”昨天下午,中国戏曲学院在绍兴小百花越剧团设立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之后,小 百花越剧团团长陈锦高向记者透露了拍摄电视剧《一钱太守》的计划。

     越剧《一钱太守》取材于东汉时期清官刘宠的真实故事。刘宠在绍兴任职期间,勤政为民,清廉自律,3年后被调往京城任职。临行时,老百姓自发赶来,每人以百钱相赠。刘宠再三推辞,盛情难却,象征性地收了一文钱,并将它投进了清澈的江水之中,以表明自己“一钱不敢拿”的清廉自守志向,被后人誉为“一钱太守”。

    两年前,绍兴小百花相中了这一素材,特别邀请了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著名剧作家颜全毅先生进行剧本创作,由剧团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精心演绎。去年12月,《一钱太守》到杭州演出一炮打响,被称为廉政越剧,受到省市领导好评。今年2月,《一钱太守》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公演,受到中央领导的好评。许多专家认为,在见惯了才子佳人的越剧舞台上,该剧表现出了别样的艺术魅力,是一部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具有廉政教育意义的清官戏,具有民族特色的大众戏,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精品戏。

    陈锦高介绍,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从去年开始,团里已经开始筹划将《一钱太守》搬上荧屏。现在大家考虑的是,究竟改成电视舞台剧还是电视电影剧?相对来说,电视舞台剧能将戏剧的精华展示出来,而电视电影剧则更加生活化一些。最终取哪一种,目前尚未确定。陈锦高相信,有现成的演员,有成熟成功的表演经验,这部电视剧不会让广大戏迷等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