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国戏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媒体国戏

尚派传人孙明珠 喜收教授高徒 ( 北京青年报 09-04-12 )

 

    昨天,“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先生的关门弟子、尚派传人孙明珠喜收高徒——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副教授张娟行拜师礼,正式成为尚派第三代传人。京剧界前辈名家王金璐、梅葆玖、尚长荣、刘长瑜等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

    尚派名家孙明珠因表演酷似尚小云先生而赢得了“尚派明珠”的美誉,除在各地示范演出外,她常年致力于尚派艺术的教学工作。在谈到自己多年从事戏曲教学的心得时,孙明珠表示:“我教演员,更教老师,舞台上的需要和传承上的需要,两者不能偏废。”也正因如此,她经过艺术考量和潜质预期决定收同样从事戏曲教学的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副教授张娟为徒,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将尚派艺术更好地传承下去。

    据悉,孙明珠与张娟的师徒之缘始于2005年张娟的慕名请教,此后她多次往返于北京、西安之间,登门学习了《昭君出塞》、《失子惊疯》等剧目。正式拜师后,孙明珠将以尚门弟子的标准,按照尚派的规范,对每一出剧目严格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