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22年度北京市社科基金决策咨询重点项目顺利开题

2023年1月10日上午,我院承担的两项2022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重点项目《北京戏曲文化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大戏看北京”视域下北京文化演艺生态建构研究》顺利举行线上开题论证会。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北京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基地理事会理事长冉常建、北京哲社规划办基地处刘军处长,北京市教委体育卫生艺术处刘忠心处长,北京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凡喆副处长及“大戏看北京”工作专班有关同志,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一级主任科员许檬檬,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梅兰芳纪念馆原馆长秦华生,北京大学二级教授、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学研究会会长程美东,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意娜,北京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贾新辉,基地首席专家谢柏樑教授,《北京戏曲文化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课题负责人梁建明教授、《“大戏看北京”视域下北京文化演艺生态建构研究》课题负责人胡娜副教授,基地秘书李小红、段枭雄以及两个课题组部分成员。会议由中国戏曲学院科研处处长吴新苗教授主持。

冉常建副院长在会议致辞中介绍了基地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并强调要将基地打造成首都新型智库,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服务。两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意义、内容、方法、路径以及预期成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两个课题均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并对如何高质量完成“决策咨询”类项目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尤其是对“北京戏曲文化”“大戏看北京”内涵的界定以及课题研究需要切实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后由基地首席专家谢柏梁教授做了学术总结。

北京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基地是学院重要的科研平台,十年建设中诞生了一批优秀的学术成果。目前,该平台主要申报既有学术性又有现实针对性的决策咨询类项目,旨在推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高水平建设,高质量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申报的课题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着力推出体现首都水准的研究成果,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