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落实市教委关于课程思政工作部署要求,5月12日下午,学院以线上方式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李必友,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出席并讲话,副院长宋飞、孙庆胜、张尧,全体中层干部和教职工参加。副院长冉常建主持会议。

李必友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突出优势,要把这个传统和优势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在管党治校中坚持好、弘扬好。他代表学院党委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增强自觉性。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关乎人才培养方向和质量,戏曲人才培养方向和质量事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体教职工都要深化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课程思政意识和综合育人能力。二是坚持高标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按照北京市教委和学院课程思政部署,突出首善标准,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建设。三是务求好成效。抓好课堂教学、课程设置、教材建设,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要贯通增效,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要同向同行,戏曲与思政要双向融合,传统思政与网络思政要共同发力,部门与系部要协调联动,以戏育人、以文化人,形成三全育人格局。四是构建新机制。要有部署、有推进、有落实、有督查、有总结、有评价,完善制度规定,强化各级责任,注重引导激励,加强保障支持,设置专项课题,营造课程思政建设良好氛围。总之,要思想重视、行动自觉、务求实效、完善机制、增强保障,把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抓实抓好,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融合,在提高戏曲人才质量上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尹晓东回顾了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整体工作,他指出,在教学主管部门、教学系部、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取得了一定阶段性成绩。戏曲蕴含着丰富的思政资源,在“如何把它用好”这个问题上,仍要继续深入思考。他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教师要提高思政育人意识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全体教职员工都要注重学习和领会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的指示精神,做好学生思想上的领路人。二是要结合专业特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把红旗插在专业上”的良好格局。不仅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也要通过课程思政塑造学生的艺术观。在艺术作品创作、展演展示等方面突出育人要求,严把艺术产品的思想道德和社会导向标准。戏曲是有着千百年历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戏曲学院教师,不仅要将这份文化遗产传承下来,更要在这个时代把它发展好。全院上下要共同努力,将课程思政资源运用到教学并收到实效,真正推动课程思政落地生根。

冉常建传达了北京市教委关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就培育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提升育人能力和育人实效、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等方面作具体部署。2022年北京市最美课程一等奖获得者、京剧系张晶教授,2022年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主持人、京剧系王婷副教授,2022年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团队负责人、音乐系沈鹏飞教授,2022年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团队骨干成员、舞台美术系孙啸讲师,2022年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团队负责人、国际文化交流系阙艳华副教授分别做了案例分享,交流了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