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听八面来声 聚各方良策——中国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专题调研座谈会于线上顺利召开

为做好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委托我院完成的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调研工作,5月13日,由中国戏曲学院主办、中国戏曲音乐学会承办的戏曲音乐创作人才现状及培养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于线上召开。参加座谈会的有来自全国部分剧种的著名作曲家和教育家、戏曲音乐理论家代表,我院院长尹晓东,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杨舟贤、规划处处长刘立明,我院音乐系主任谢振强、党总支书记沈鹏飞、副主任牛长虹以及音乐系部分教师。与会专家学者就戏曲音乐人才培养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热烈讨论。会议由谢振强主持。

尹晓东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当代戏曲音乐创作人才面临青黄不接的现状,直接影响中国戏曲整体的创作发展乃至传承创新,加强戏曲音乐创作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他希望与会专家围绕调研内容,为戏曲音乐创作人才的培养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河南省豫剧院一级作曲赵国安、汤其河,扬州市文化艺术学校一级作曲赵震方,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一级作曲刘建宽,安徽省艺术研究院一级作曲徐志远,湖北省演艺集团一级作曲李道国,成都市川剧院一级作曲王文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一级作曲蓝天,浙江省京昆艺术中心一级作曲周鸣岐,战友文工团一级作曲徐晓明,东方歌舞团一级作曲赵石军,山西省晋剧院一级作曲刘和跃,北方昆曲剧院一级演奏员王大元,中国评剧院一级作曲王亚勋,我院原系主任朱维英、海震,我院退休教授左奇伟、陈建忠,沈鹏飞、牛长虹,先后发言。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目前从事戏曲音乐创作的人员大多已年过花甲,甚至还有耄耋之年的老作曲家仍坚守在创作一线,戏曲音乐青年创作人才的培养具有刻不容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是否有一支合格的年富力强的戏曲音乐创作队伍,决定着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质量。会上,大家围绕调研提纲对戏曲音乐创作人才现状进行了分析,就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也提出了不少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杨舟贤表示,听取各位专家意见后,进一步坚定了支持戏曲作曲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将在学院充分调研并形成项目规划的基础上,计划于年内将戏曲音乐人才培养纳入国家艺术基金重点支持的人才培养项目。

尹晓东强调,学院音乐系要认真听取、充分吸收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聚焦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瞄准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的关键议题,要力争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转化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对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作出科学规划与合理设计,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充分体现调研价值。他相信,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和推动下,中国戏曲学院定能完成好此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人才培养计划的调研及方案设计工作,为中国戏曲音乐创作人才的培养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