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赵建新教授荣获田汉戏剧奖及国际戏剧“学院奖”

近日,由田汉戏剧奖组委会、全国戏剧期刊联盟等主办的第34届田汉戏剧奖评选活动揭晓。我院在戏曲评论领域再创佳绩,《戏曲艺术》编审赵建新教授继获得中央戏剧学院首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理论奖)二等奖之后,再获本届田汉戏剧奖评论奖一等奖第一名,充分显示了我院在此学术领域梯队建设效果显著,学术实力雄厚。

微信图片_20201125143345.jpg

参加本届田汉戏剧奖评选的刊物共23家。经26位评委评选, 共有29篇文章分别获得评论奖一二三等奖,其中由《戏曲研究》选送、我院《戏曲艺术》编审赵建新撰写的《政治话语、历史真实与现代化——从几个关键词看戏曲批评70年》一文,从“政治话语”“历史真实”和“现代化”三个维度,全面系统梳理了自1949年以来中国戏曲评论取得的实绩和存在的问题,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认可,获得一等奖第一名。除理论奖之外,另有歌仔戏《侨批》等27部作品分别获得本届田汉戏剧奖剧本奖一、二、三等奖等。田汉戏剧奖至今已举办34届,1987年由华东七省市戏剧期刊联盟发起,逐渐扩展成由中国田汉研究会、田汉戏剧奖组委会主办,全国23家戏剧期刊轮流承办的学术评奖活动。该奖项的参评作品均由各刊社推荐,专家评审,具有较高的含金量,在中国戏剧界和海外戏剧界有较大影响。

首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理论奖)于2019年由中央戏剧学院设立,旨在促进“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评奖活动开始以来,共有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大学以及美国夏威夷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等20余所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名学者的41篇文章参评。经过专家匿名评审及评奖委员投票等多轮评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赵建新教授以《戏曲现代化视域下的“西戏中演”》一文斩获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011251433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