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舞台美术系教师魏玮设计作品入围WSD2022世界舞台美术展

WSD2022世界舞台设计展将于2022年8月6日-16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办。本次展览共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专业设计师申报,经国际评审委员会评审,最终有99位设计师入围,其中中国内地设计师11人,包括服装设计、灯光设计、影像设计和舞台设计在内的入选作品共12件。我院舞台美术系教师魏玮的服装设计作品昆剧《孟姜女送寒衣》位列其中。舞美系教师作品参展向世界各国形象展示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风采。

服装设计作品昆剧《孟姜女送寒衣》是魏玮和永嘉昆剧团合作的大型原创昆剧作品,取材于《永乐大典》南戏旧题,在遵循永昆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融入许多现代化的文艺表现手法,让人耳目一新。此剧服装设计以长城的城墙和城砖为设计意象,通过拼布、刺绣等方法来表现长城的城墙城砖经历岁月流逝的痕迹,是一次织物肌理的实验。通过理解角色,将情感映射到角色服装上,结合表演,展现出在艰难路程中坚忍的古代女性形象。

入围本次展览的作品系其科研和创作成果。作品基于中国戏曲文化传统而又改革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舞美系教师舞美创作的学术特色和艺术水平。

世界舞台设计展(WSD)是国际舞美组织OISTAT举办的高水平国际展览,是基于设计师并以设计师个人身份参展的展览,每四年举办一次,被誉为舞美专业领域的“奥斯卡”。世界舞台设计展(WSD)与另一个重要舞美国际展览——布拉格四年展相隔两年举办,通过这两个展览可以领略全球高水平的舞台美术创作成果。

   

魏玮系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服装化妆设计。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研究方向为舞台人物造型设计与理论,所讲授中外服饰史、化妆效果图技法、形象策划与设计等课程。曾撰写《英国服装设计教学及展示手记》《化妆设计效果图技法的教学思路》《西方节日装扮的启示》《传统戏曲人物造型元素在现代创作中的运用》《魏玮服装设计近作》《戏曲造型艺术在话剧创作中的借鉴应用——浅谈话剧<鸳鸯谱>的人物造型设计》《以<失忆症.蟒国>为例谈舞台服装的材料再造》等论文。 主要作品有昆剧《孟姜女送寒衣》、《流光歌阕》、豫剧《朱丽小姐》、《无事生非》、渔鼓山歌剧《孝义川》、眉户剧《青铜峡》、话剧《鸳鸯谱》、《失忆症·蟒国》、《守望》等。服装设计作品昆剧《孟姜女送寒衣》入选WSD2022世界剧场设计展。作品昆剧《流光歌阕》入选PQ2019布拉格国际演出设计与空间展中国国家展。作品话剧《蟒国》入选WSD2017世界剧场设计展。作品《鲤鱼》、《吞口》入选PQ2015布拉格国际演出设计与空间展。在服装设计中善于利用创意手法再造各类材料,以其特殊质感来表现戏剧人物的心理情感与象征意义。

魏玮服装设计作品昆剧《孟姜女送寒衣》

编剧: 俞妙兰

导演: 俞鳗文

舞美设计:倪放

灯光设计: 陈晓东

服装设计:魏玮

化妆造型:董燕

出品单位:永嘉昆剧团

演出时间:2017年10月

演出场地:东南剧院


服装设计作品昆剧《流光歌阕》入选PQ2019布拉格国际演出设计与空间展中国国家展

编剧:胡叠

导演:俞鳗文

舞美设计:任思远

灯光设计:管艾

服装设计:魏玮

造型设计:董燕

出品单位:北方昆曲剧院

演出时间:2018年6月

演出场地:鼓楼西剧场


服装设计作品话剧《蟒国》入选WSD2017世界剧场设计展

编剧、戏剧构作:沈诗奴

导演:李熟了

舞美设计、平面设计:徐上

服装设计、化妆设计:魏玮

灯光设计:隋唐

出品方: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

演出单位:蟒国剧团

演出时间:2016年8月

演出场地:正乙祠古戏楼


人物造型设计作品《鲤鱼》,入选PQ2015布拉格国际演出设计与空间展

演出场地:布拉格

演出时间:2015年6月19日

人物造型设计作品《吞口》,入选PQ2015布拉格国际演出设计与空间展

演出场地:布拉格

演出时间:2015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