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作•场”2021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毕业生作品展拉开帷幕

2021年5月26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国戏曲学院主办的“作•场”2021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毕业生作品展在798艺术区悦·美术馆开幕。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主要嘉宾有我院党委书记李必友、纪委书记蒋澄瑛、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党总支书记迟雪峰,著名艺术评论家、原《美术》杂志主编王仲,中国科技文化传播产业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研究员、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中心主任葛水英,中国田汉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超,798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北京艺术毕业季创始人、全国高校艺术教育联盟秘书长王文超,北京日报社美术设计部主任付堃,策展指导商长松。

开幕式上,党委书记李必友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李必友指出,此次展览以传统文化为主题,以新媒体为载体传播戏曲文化,不仅体现了新媒体艺术系的专业教学特色及其高质量发展,也体现了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展览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与首都北京文化的丰富内涵,表现出师生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与传承创新。

院长尹晓东在参观展览后表示,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昭示着我们这届毕业生的创作活力,也昭示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有新意蕴需要我们不断挖掘,看到同学们把国戏多年的学习收获转化为毕业设计的走心作品,并能够赋予古老而又传统的戏曲艺术更多的时代表达与当代内涵,令人激动和欣慰。

纪委书记蒋澄瑛表示,新媒体艺术系的毕业展是“青春国戏毕业季”的重头戏,在充分肯定展览主题和内容的同时,祝福全体毕业生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为国戏增光添彩。

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围绕本次展览的主题“作•场”进行了介绍,“作场”一词源于戏曲文化,意为正式登场演出,以此为题是新媒体艺术系以戏曲学科为本体办学理念的表达,也有毕业生作品展隆重热烈之意。新媒体艺术系学科专业建设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注重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以戏曲新媒体艺术探索实践戏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毕业生作品展是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向党和人民汇报育人成果的重要仪式,既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充分展示,也作为国戏“青春国戏毕业季”的重头戏进行展出,社会影响广泛。本届毕业生作品展呈现了动画、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绘画专业68名本科生和戏曲动画、视觉设计与媒体艺术17名硕士研究生的作品,是对戏曲艺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集中体现,彰显了在以戏曲为本体的学科建设中突出专业的“高水平”和“特色”,并着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媒介素养、创新意识的戏曲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