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社会调研项目入选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2020年优秀示范项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相关委办局,持续组织开展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经学院申报、专家评审,我院导演系教师张阳申报的《北京市东城区社区青年汇戏曲美育课程调研》及学院办公室助理研究员孙玉坤申报的《艺术创造价值:北京高校扶贫“乡村形象墙创作”调研》两个项目入选2020年“双百行动计划”优秀示范项目。

《北京市东城区社区青年汇戏曲美育课程调研》旨在运用田野调查方式考察北京市东城区各青年汇团体对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中小学生美育教学的有效路径和方式方法。分析如何利用课堂、舞台、博物馆、胡同等不同文化空间场域对传统戏曲艺术进行有效教学传播,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东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有机结合,打造北京市新型文旅创新品牌等内容。

在教育扶贫、文化扶贫、艺术扶贫的理念指导下,众多学校将“乡村形象墙”创作作为扶贫路径之一,以提升乡村知名度,打造各村形象名片,确立文化定位。《艺术创造价值:北京高校扶贫“乡村形象墙创作”调研》项目以市教委“引智帮扶”项目为中心,搜集艺术院校的乡村形象墙创作成果图像、草稿和新闻,以中国戏曲学院帮扶对象“长哨营北湾村”为中心,深入各村访谈,通过线上与线下与联盟高校互动的方式补充完成调研。同时,结合集体化时代的墙画创作研究成果,论述新时代乡村形象墙的文化理念和内涵,展示形象墙为村“代颜”的成果,总结“艺术为人民”创造价值的方式方法。

中国戏曲学院扶贫工作小组赴长哨营乡考察留影

我院新媒体艺术系学生为北湾村绘制的墙绘

我院将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2021年度“双百行动计划”调研项目申报及开展,将“双百行动计划”作为深化实践育人的有效平台,纳入“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做起来”的重要内容,并着力确保各项调研实践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