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在2020年北京市学校美育科研征集论文评选中喜获佳绩

近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学校美育研究中心承办的2020年北京市学校美育科研论文征集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已经公布。经学校推荐,论文查重,专家在线评审等环节,我院思政部吉蓓、梁建明的论文《京剧的“大美之艺”与“大爱之情”》获得一等奖,导演系黄迎的论文《新媒体融合下戏曲影视创作多样性之思考》获得三等奖。

论文《京剧的“大美之艺”与“大爱之情”》主要论述了国粹京剧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在新时代美育教育中的独特影响和作用。文中谈到了京剧是中华美育精神的典型代表,其成熟精湛的表演形式,韵味醇厚的美学风格体现了“大美之艺”;京剧丰富的剧目、感人至深的剧情对中国精神、文化和价值观的传播与传承发挥了“高台教化”的重要功能;京剧是道德传承艺术化的最佳载体,促进人们道德上的自觉,在戏曲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京剧的“大爱之情”。为此要充分发挥优秀戏曲文化的育人作用,凝练、解析富有戏曲特色的德育资源,突出戏曲美育特点,以艺术感染人,以美育培养人,把美学理论与艺术实践紧密结合,打造新时代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精品课、创新课。

论文《新媒体融合下戏曲影视创作多样性之思考》结合了当下新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探索戏曲艺术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平台推进保护传承和大众传播,同时对戏曲影视在创作与传播的变化中建构一种跨媒介的戏曲与影视的学科发展与创新的表现形式,为展示戏曲影视创作的多样性、创新性,提供了颇具探索价值的思考途径。

据悉,本次共征集48所高校甲类论文150篇,15个区乙类论文686篇。接下来,学院也将以美育科研工作为抓手,积极推进科研成果在美育改革和教学实践中的运用与转化,全面提升学院美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