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多”方“剧”力 共促戏曲繁荣发展——李必友尹晓东出席表演系教学实践基地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会

为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推动我院多剧种人才培养,6月2日下午,表演系以线上方式召开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教学实践基地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会。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院长尹晓东与教学实践基地13家院团领导出席会议,表演系领导班子及各教研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表演系主任王绍军主持。

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戏曲院团人才培养需求、校地联合办学模式、基地教学模式与课程设置、人才选用机制衔接、尖子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大家表示,国戏立足首都、服务全国,致力加强地方戏人才培养,取得了可喜的育人成果,办学模式值得充分肯定,感谢国戏为此付出的努力,期望在新起点上以国戏为依托,齐心协力打造地方戏人才培养高地,共促戏曲百花园繁花似锦。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分享了2009级豫剧本科班定向招生、校地“一师一生一策”联合培养、整建制就业构建豫剧青年团的成功经验。北方昆曲剧院党总支书记孙明磊建议,着力培养“内外兼修”和具有“精益求精”艺术追求的戏曲人才。中国评剧院副院长刘云丽提岀,以经典剧目为抓手,以教促学,以学促演,促进戏曲院团人才专业和综合素养提升。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总支书记、团长王洪玲就戏曲人才梯队建设,加大生源质量调研提出建议。北京市曲剧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戴兵建议,深化“订单式培养”、促进“产、学、研、用”融合的校团联合模式。广东潮剧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奕瑄提出,在现有合作办学模式的基础上,推进高质量“产学研”合作,助力潮剧精品创作等。扬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剧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政成建议,在办好纯剧种班的基础上,加强“多剧种班”建设,给全国各剧种优秀青年演员提供求学深造的机会。广西南宁艺术研究院院长方宁,就深化教学实践合作、拓宽艺术视野提出建议。吉林省吉剧院院长张思光,就优秀剧目的剧种化移植、加强戏曲主创人员培养提出具体建议。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丁建英建议构建跟踪培养机制,促进人才培养持续深化。江西省赣剧院副院长黄海红在加强创新和融合、提高戏曲演员的声乐水平等方面提出建议。四川省川剧院副院长廖天麟结合川剧本科班和大专班建设,提出专本联动等建议。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副院长银铮铮建议注重教演相帮,提高文化修养和基本功。贵州省黔剧院党委书记张亚西就国戏及附中深度合作培养黔剧人才形成的成功经验,提出了跟踪培养等建议。

李必友表示,学院将认真研究吸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守中国戏曲学院办学定位,深化对地方戏人才培养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抓好与全国院团教学实践基地的优势互补、协同合作,着力构建戏曲命运共同体,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携手推动戏曲事业繁荣发展。他从正确处理五个方面的关系谈了认识和思考:一是院校与院团的关系。遵循戏曲艺术规律,建立和完善专业院校培养与表演院团传习相结合的模式,坚持开放办学,健全合作机制,增强育人成效。二是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紧扣民族复兴任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高质量发展要求,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五育并举”,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新型戏曲人才。三是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加强工作研究和供需对接,持续强化戏曲人才有效供给,切实服务各地院团发展需要,提升人才培养的精准度和供需的匹配度。四是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弘扬优良传统,注重分类施策,针对地方戏实际,探索建立规范性与剧种特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五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做好多剧种教育教学成果的资源整合与转化利用,在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有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促进中国特色戏曲艺术自主知识体系构建。

尹晓东回顾了多年来学院多剧种表演人才培养的发展历程及工作成果,对各院团给予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给予毕业生的关心关爱及培养使用表示诚挚感谢,就与会代表提出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创作联合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积极回应,并从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创作实践,以及各地对戏曲舞美、音乐人才的迫切需求等方面提出进一步加强合作的相关工作建议。

此次讨论会的召开,加强了中国戏曲学院和各地方戏曲院团以及各教学实践基地的联系,促进了院校和院团的双向了解,在戏曲人才培养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是落实我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的重要和有力举措,为全国多剧种人才培养提供了来自一线院团和实践基地的真知灼见,取得了丰硕的研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