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与文旅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达成戏曲艺术国际传播合作共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以戏曲艺术为载体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1月11日,我院与文旅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就共建传播机制、搭建传播平台,发挥双方优势,共创文化交流品牌等事项召开座谈会。我院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宋飞;文旅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段周武,副主任万铤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尹晓东主持。座谈会前,尹晓东陪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领导走进京剧系、表演系教学课堂观摩指导,并参观了新媒体艺术系教学实践成果展。

微信图片_20220113191132.jpg

尹晓东在座谈中指出,双方始终聚焦如何以艺术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加快戏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思想开阔,落点实在,充分体现了一个想干事、能干事的合作团队的精神风貌。他强调,实现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关键在于形成与经济实力相一致的国家文化软实力,而国家形象正是文化软实力的主要体现。双方要在固有文化交流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强化对接,不断创设既能塑造新时代国家文化形象、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与独特魅力,又能与世界多元文化进行交流、碰撞、互鉴、共融的新品牌。他指出,双方在共同建立国际戏剧交流机制、中外戏剧联合创作、文旅品牌项目内容建设、艺术人才培养以及面向海外的教育培训等层面的合作前景广阔、可期。

微信图片_20220113191114.jpg

段周武高度赞扬了学院与中心共同秉承的对接优秀资源与渠道、构建高效连通平台、创新戏曲国际传播模式的实干精神。他希望和学院一道将“以文化人、以艺通心”作为根本遵循,在双方已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挖掘资源,构建更多直达海外文旅前方阵地的路径;依托学院“四位一体”的办学格局和人才力量,提高戏曲国际传播能力,不断建立完善国际层面的中国戏曲艺术审美范式,以我为主,扩大共情,不断发声,用戏曲讲好中国故事。

321.png

宋飞认为,要共同提出中国戏曲艺术国际传播工程(行动计划),明确路线图;在传播过程中,要注重中外艺术之间的比较和对话,找准中国戏曲等传统艺术与世界其他艺术之间在人类共同历史与共通情感中的对接点;要为受众挖掘、展现文化产品植根历史、传承方式、生产过程等幕后故事,通过立体真实的人、物、情,实现“以艺通心”。万铤表示,可以依托冬奥、大运河、黄河等主题研学路线以及海外相关文旅智库资源,双方在青年志愿者和研修基地等项目上开展多元合作,通过举办戏剧节或展示周等活动,积极引入国内外多方资源,将传播渠道、特色资源等进行整合,形成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矩阵。

微信图片_20220113191123.jpg

与会人员从未来双方可能开展的合作样态、内容及形式等层面各抒己见。文旅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战略研究处长庄蕙源建议在中国故事资料库项目中设立中国戏曲专题,挖掘传统艺术的当代价值;业务管理处处长刘阳表示可以共同开展戏曲文化国际传播课题研究,通过国际研讨会等形式,开展戏曲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建设;欧洲处处长楼柏芊强调了传播内容提炼再造的重要性,既要考虑中国故事的思想精髓,又要考虑受众的理解和接受;美洲亚洲处处长周子入希望在未来双方合作的大框架下,学院的优质教育资源能够进入中心前沿阵地,实现双赢;非洲大洋洲处处长赵影提出戏曲国际传播要体现一国一策,传播的过程中注重分众需求和心理预期;交流培训处处长郑霞谈到,可以通过运营戏曲艺术教育品牌,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助力文旅教育内涵的延伸;传播策划处处长张浩强调了戏曲国际传播过程中要注重内容准确性,实现静止动态化、小众大众化、学术通俗化、主题系列化。北京连通五洲文旅公司副总经理陈澄认为要建立中外戏剧交流对话机制,共创品牌。我院京剧系党总支书记王媛认为,要重视戏曲的本体传播,更要注重戏曲与新媒介的结合,创建新平台;表演系主任王绍军认为要发挥学院优势,创立中外戏剧交流合作机制,用戏曲戏剧形式演绎中外戏剧经典;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以戏曲元素动画等方式进行中国传统文化国际传播合作,进行标志性品牌建设;学院青年教师代表马驰、戴晶晶、胡娜、宋之歌认为戏曲国际传播要整合民间力量、跨界力量,通过具有中国传统艺术审美的优秀作品,涵养当代年青人为主的受众,构建戏曲国际传播的艺术表达体系。

学院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下一步将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建机制”“搭平台”“创品牌”,实现双方优势叠加,共同主导建立国际文化交流与对话机制,在国际上构建中国戏曲艺术审美体系、评论体系、教育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