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喜获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院长尹晓东主持申报的《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研究》(项目号:23ZD04)喜获立项。

8888.jpg

在中国戏曲艺术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音乐的变革始终是推动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本课题基于音乐在戏曲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文化价值,聚焦戏曲音乐的历史发展脉络,把握其传承发展规律,围绕戏曲音乐在传承发展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客观梳理戏曲音乐呈现的发展态势,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戏曲现代化进程中取得的突出成就,回顾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建设等方面的丰硕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总结戏曲音乐传承发展中的理论研究成果,展望新时代戏曲音乐发展格局,为构建中国戏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理论支撑。

课题由中国戏曲学院院长、一级作曲尹晓东担任首席专家,学院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中国戏曲音乐学会两家国家级重要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由理论研究者、作曲家、戏曲教育工作者组成强有力的研究团队,汪人元研究员、朱维英教授、李晓天教授、孔培培研究员等四位业内专家担任子课题负责人。课题组力求通过对戏曲音乐传承发展的特点进行全面客观的梳理和研究,提炼现代戏曲音乐创作、人才建设与理论研究成果与经验,为推动戏曲音乐的传承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政策依据。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我国艺术学研究领域权威性最强、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大以及竞争最为激烈的科研项目,获得重大项目立项是衡量一个学校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志。近几年,学院已成功获批了5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此次重大项目的成功立项,将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更加激发科研人员为中国戏曲理论体系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