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音乐系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会议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6日,音乐系于线上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会后音乐系师生展开热烈讨论。

音乐系党总支书记沈鹏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推进学生思想价值引领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戏曲特色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

音乐系主任谢振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字字千钧,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音乐系要充分发挥戏曲音乐特色优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戏曲音乐人才。

音乐系副主任牛长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重视,以及对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殷切希望。要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戏曲特色,优化专业结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戏曲音乐人才,紧紧围绕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的建设贡献力量。

会后,音乐系师生分别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音乐系教师支部书记梁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的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国戏教师,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进,要牢记德艺双馨,将思政课与专业有机结合,努力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

音乐系学生支部书记朱林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讲话精神,鼓舞人心,激扬斗志,指引每一个热血青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勇争先,砥砺前行。适值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之际,认真学习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讲话精神,意义重大,催人奋进。唯有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脚踏实地,勤奋躬行,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青春力量。

音乐系教研室主任及教授也分别畅谈了学习后的感想。马骏认为,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把“守正创新”的指导思想贯彻始终,做新时代新精神的人民教师,为戏曲音乐事业添砖加瓦。单振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中提及“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复时代,不负人民”,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孙晓洁表示,教师要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甘为青年成长进步的人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田震子认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校立德树人,必须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如今全党全国人民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阔步前进,对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陈晓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教育的根本问题,令自己备受鼓舞。应时刻牢记为人师表肩负的责任,要把今天的工作、明天的事业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音乐系学生代表们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倍感振奋,深受启发。大家一致认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进步的一代,所处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代,作为当代青年、作为国戏学子更要充分发挥个人所长,肩负伟大的时代使命,把个人前途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为戏曲音乐创作事业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