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用爱播种,静待花开——音乐系教师陈晓娟远程支教甘肃平凉韩家沟小学


近日,我院音乐系青年教师陈晓娟圆满完成了甘肃平凉市崆峒镇韩家沟小学2020年的支教课程。

疫情期间,陈晓娟老师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希望能够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回馈于社会。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支教中国2.0项目,该项目是上海市培育助学服务中心下唯一运营项目,始于2014年7月,项目现已得到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的认可和支持,并于2017年5月在上海宋庆龄基金会成立专项基金。支教中国2.0项目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为偏远地区的农村小学提供实时课程,帮助改变当地师资匮乏的现状。陈晓娟老师与该项目负责人联系后,得知偏远地区音乐教师资源匮乏的现状,便决定利用课余时间为偏远山区音乐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3月,通过培训及试讲,陈晓娟老师开始以网络授课的形式,为甘肃平凉崆峒韩家沟小学一、二、三年级的学生教授音乐课。由于三个年级合并上课,学生年龄不同,对音乐的学习与感知也会有所差别,因此陈晓娟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不只是按教材讲授,还寻找了很多适合当地学情的授课内容。在两个学期的课程中,她讲授了包括柯尔文手势、节奏练习、学唱歌曲等多种内容,并运用奥尔夫教学法将音乐教学与游戏相结合,课堂气氛热烈,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当地的音乐老师也会根据她的授课材料进行线下授课。2020年11月,她还举办了一堂面向所有志愿者的公开课,得到了各方积极评价。

一年来的远程支教经历,使陈晓娟老师收获良多。在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让孩子们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和乐趣的同时,她也收获了很多感动。用爱播种,静待花开,让美育之花在物质贫瘠的偏远山区竞相绽放,为精神脱贫贡献了国戏青年教师的一份爱心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