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艺术院校市级思政课第六讲在我院举行——宋飞教授讲授《刘天华艺术道路历久弥新的启示》

12月11日晚,虽然屋外天寒地冻,但是中国戏曲学院综合楼多功能厅市级思政课课堂暖意融融,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宋飞教授主讲北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选修课——艺术院校专场的第六讲《刘天华艺术道路历久弥新的启示》。来自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等五所艺术院校200多名本科、硕士、博士学生和思政课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思政部主任梁建明主持。

宋飞教授在讲座开始深情讲述了刘天华作为一位优秀的民族音乐家,中国现代民族音乐一代宗师,为中国民族器乐艺术的发展奠定了深厚根基,首次将二胡、琵琶带入中国高等教育的艺术殿堂,并通过自己的创作演奏和教学,开启了中国民族器乐艺术发展新的道路,成为百年民族器乐发展的指南针,从实践到作品对民族音乐的推动力、影响力既深又厚。

宋飞教授结合视频以及现场演奏,全面地展示和深入地解读了刘天华先生在其仅37年短暂却辉煌的人生中创作的脍炙人口的作品,诸如《独弦操》《烛影摇红》《良宵》等等。面对当时的国粹主义、全盘西化两种文化倾向,刘天华立志创造能与世界音乐并驾齐驱的中国音乐。他强调必须要一方面弘扬民族固有之精粹,一方面容纳外来之潮流,从中西的调合与合作中打出一条新路来才能进步。他创作的二胡曲,每一首都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每一首都是中国二胡艺术作品中无法替代的经典传世之作。

宋飞教授最后谈到刘天华扎根中华民族文化,深沉的家国情怀让他立志于国乐的改进和发展。他学贯中西,励志创新,为中国现代音乐发展留下了一笔珍贵的音乐遗产。这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对未来的精神内涵。新时代中国音乐的发展就是要这样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讲座通过致敬前辈和经典,让师生更加深入了解了民族音乐博大精深的内涵与魅力,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整堂课既是对民族音乐的赏析、对民族音乐家的致敬,也是对作品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家国情怀的感悟,是对民族文化、对国乐的传承和发展,是有思想、有深度、有热度,体现音乐艺术和马克思理论有机融合的生动课堂。

本学期市级思政课选修课艺术院校专场六讲课程涉及音乐、舞蹈、美术、戏曲等不同艺术领域,主讲教授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相关领域的经典作品,以及自己学习工作的感悟与艺术院校的学子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对未来的艺术工作者们提出殷切的希望。通过思政课选修课,能够让新时代的艺术院校大学生们从前辈的成长奋斗经历中、从经典的艺术作品中汲取能量和营养,成为他们成长的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