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使命谱绘时代画像——我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戏曲小品小戏专场演出

2019年11月15日,由学院党委学工部(武装部)和导演系联合出品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戏曲小品小戏专场演出在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上演。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丰台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李树元、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娟、中国人民解放军32708部队于洪建副主任、丰台区武装部政工科科长石海峰、保卫处副处长杨进海、思政部体育部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学生处(武装部)副处长渠岩、团委书记姜华、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导演系副主任马宁、特邀剧本指导教师、戏文系赵锡淮老师、导演指导教师、导演系优秀青年教师陈涛等出席本次活动,导演系党总支师生党员、学生处辅导员以及相关系部初级党校学员等观看演出。

导演系党总支的师生结合自身参与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重大活动的经历,结合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军旅经历,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创作了反映军旅生活的评剧小品《芳华》、讴歌新时代英雄(杜富国原型)的京剧小品《排雷》、以及展现国戏学子参加国庆群众游行的音乐剧《圆梦》。评剧小品《芳华》讲述女兵冯丽,虽然腿部受伤,但仍想参与退伍之前的最后一场演出,“轻伤不下火线”,坚持担任领舞任务的军营故事。“穿上军装要把衷心讲,穿上军装要把使命当。”这出戏反映了当代青年人投身军营,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意识;京剧小品《排雷》以“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南部战区某部战士杜富国为原型,讲述了他在边境扫雷行动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保护同组战友安然无恙的英雄事迹。排雷中的一句“你退后,让我来”成为感人泪下的军营回响,“与兄弟并肩奋战血洒雷场,为人民排除雷患造福一方。”国戏学子以戏曲艺术的形式,热情讴歌以新时代英雄杜富国为代表的人民军队的爱国情怀和无畏担当,表现了排雷子弟兵“要手拉着手走在雷区,向全中国的老百姓证明,他们脚下每一寸土地都是安全的”这一初心使命;音乐剧《圆梦》讲述了国戏240余名师生参与并圆满完成国庆第25方阵“中华文化”群众游行工作任务的故事。参与群众游行的师生以饱满的热情、青春的面貌、专业的水平和无私的奉献展现出了国戏精神,不负国家和学院党委交托的使命与责任。音乐剧《圆梦》中的导演、演员很多都亲历了国庆群众游行,他们把活动中师生所经历的酸甜苦辣,以艺术化的处理方式呈现在舞台上,令人动容。演出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全场合唱中落下帷幕。

本次“我和我的祖国”小品小戏专场演出,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导演系参加学院“我和我的祖国·爱党爱国爱国戏”主题新生引航工程的一部分。本次专场演出工作,得益于学院党委领导的指导和支持,得益于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系部师生的热情帮助,得益于参与师生对初心使命理论解读、艺术解读的深入探索。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导演系党总支坚持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旗帜鲜明地要求专业教学及其研究、教学实践等工作要与立德树人目标结合起来,要与推进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结合起来,坚持推动内涵特色发展,坚持“红旗插在专业上”,通过将专业课堂教学与党建工作结合,搭建实践平台、创作优秀作品、树立师生榜样,引领师生在专业学习中学习领会践行“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