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化蝶——中国戏曲文化新媒体艺术展”在泰国顺利开展

近日,中国戏曲学院受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邀请承办的“化蝶——中国戏曲文化新媒体艺术展”在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顺利开幕。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顾洪兴、副主任张波、泰国文化部艺术发展学院院长尼帕女士、诗纳卡琳威洛大学艺术系副院长素丽拉女士、暹罗博物馆主任松缇·森萨娃女士、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合作四处处长李宇,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党总支副书记李和、系绘画教研室教授王云亮、系动画教研室副教授王九成、系动画教研室副主任马驰,以及来自诗纳卡琳威洛大学的学生和通过网络预约前来参加活动的当地戏曲爱好者120余人出席开幕活动。

开幕式上,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顾洪兴代表主办方在致辞中强调,戏曲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文化传承形式之一,承载了一个民族的思想、精神、价值和审美取向,也是文明互鉴最便捷的一个途径。泰国同样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传统的国家,也有通过歌舞、诗歌、音乐传承文化故事的戏剧形式——孔剧,这与中国戏曲有异曲同工之妙。此次展览观众不仅可以通过新媒体作品了解到中国经典的戏曲故事,同时通过新媒体艺术与技术的结合给观众带来传统艺术的全新感受。

                         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顾洪兴致辞       泰国文化部艺术发展学院院长尼帕女士致辞

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党总支副书记李和代表承办方在致辞中讲到,近代以来,中国戏曲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当代时尚和科技不断融合,产生了许多与当代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产品。中国第一张唱片产生于1904年,第一部无声电影录制于1905年,内容都是京剧名家的唱段和表演,可以说戏曲艺术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与文化和科技的发展紧密结合,是引领时代精神的先锋。他介绍了中国戏曲学院以及新媒体艺术系的历史发展变革,同时发出邀请,愿意与泰国有关机构、学院共同开展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传播和创新型复合人才培养的合作。致辞结束后代表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向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捐赠了国画绢本工笔画高仿真作品《戏韵流芳》。

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党总支副书记李和致辞

 开幕式后,新媒体艺术系的王九成和王云亮两位教师分别以“京剧艺术之美”和“中国戏曲绘画与新媒体艺术”为题,就中国戏曲的发展与新媒体的当代应用进行了讲座,重点介绍了中国传统艺术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自己的感悟。为烘托展览氛围,展览还将戏曲剧装转换成陈设的艺术装置,同时还举办了许多新媒体互动活动,比如《变奏》脸谱映射互动项目、简易戏服拍照、戏曲动漫联播等,深受参观民众的欢迎。

王九成、王云亮老师的讲座

此次展览以戏曲发展的历史脉络和经典戏曲故事为主题,通过近年来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师生的教学成果和实验作品,展示了新媒体技术在中国戏曲艺术中的应用。展览的作品采用了多种艺术手法和综合材料进行创作,包含了动画、绘画、数字媒体和视觉设计等多种表现形式,观众不仅可以通过作品了解到中国经典戏曲故事,同时领略到新媒体艺术与技术的创新融合所带来的具有时代感的艺术享受。

观众现场体验

开幕式上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