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赴浙江省开展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中国戏曲学院240名师生参与并圆满完成25方阵“中华文化”群众游行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精益求精的训练态度,在天安门前展示出国戏师生的风采,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答卷。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庆活动总结的指示精神,教育部会同北京市组建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分赴全国三十个省市进行宣讲。11月7日上午,中国戏曲学院与北京科技大学一同,赴浙江理工大学开展宣讲。为来自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等9所高校的600余名师生代表献上了一场声情并茂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宣讲团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渠岩带队,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建秋全程参与,做好巡讲沟通和安全保障等工作。成员由四名师生组成,有来自一线的任课教师,有一线辅导员,有退伍大学生士兵,有传承民族艺术的在校生。

新媒体艺术系2017级本科生王乾兆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华文化”方阵小队长,框架骨干,训练组成员。曾参军入伍,在2015年参加了“中华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他以 《一颗红心向党,满腔热血报国》为题,分享了怎样将参军经历与游行活动结合,与二百四十名国戏师生厉兵秣马,用满腔的热血克服重重困难,昂首走过长安街,展示时代新人的良好形象的故事;舞台美术系辅导员宝月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华文化”方阵中队长。她以《家国同频,岁月铭记》为题,介绍作为辅导员,临时党小组青年委员,训练组组长,在活动中如何努力做好日常的训练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保证240名国戏师生,无一掉队,圆满完成校内外训练任务;京剧系2018级本科生郭萍艳,以《立鸿鹄志,做奋斗人》为题,介绍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华文化”方阵框架骨干,艺术指导组成员,如何在队伍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帮同学解决表演困难,最终每个人都不拖后腿,不轻易说放弃,大家共同展示出了国戏人风采,为国争光的“一颗菜”精神;京剧系党总支部组织委员、副教授张艳红,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华文化”方阵中队长,艺术指导组组长,京剧系带队老师。以《用戏曲人的坚守,为祖国加油》为题,分享如何将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艺术精髓与游行主旨结合,与团队成员一起创编戏曲艺术热身操的经历,并将戏曲人“坚忍不拔、孜孜以求,始终以继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国戏精神娓娓道来。

宣讲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宣讲活动他们获益匪浅,将以各位宣讲人为榜样,将爱国情转化为奋斗行、将青春梦转化为中国梦,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11月7日下午,中国戏曲学院师生赴浙江传媒学院参与座谈会并参观了校史馆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座谈会上互相分享了他们的国庆故事,切身感受与点滴收获,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浙江传媒学院师生表达出对我院克服重重困难,参与国庆任务的敬意,表示通过此次国庆任务与宣讲交流会,使师生共同经历了一次宝贵的爱国主义教育。

本次宣讲活动,发掘了学院师生在服务保障国庆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认真凝练庆祝活动师生集中展示的爱国主义精神,宣讲团成员把训练中的“国庆故事”凝练好、讲述好,把庆祝活动激发的拳拳爱国情展现好、分享好,持续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走深走实。整个宣讲工作主旋律高扬、正能量充盈,持续唱响爱国主义教育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