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领导班子举行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交流

10月10日,按照中国戏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体部署,学院领导班子围绕“担当作为、党性修养”专题进行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畅谈学习体会,深入交流研讨。党委书记龚裕主持,北京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成员赵艳艳列席了学习研讨会。

会议指出,在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如何提高“党性修养”: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不断夯实思想基础,强化理论武装;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三是要筑牢党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放在心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四是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敢于刀刃向内,直面问题,存公去私,健康党的组织生活;五是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艰苦中磨练意志品质,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会议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一是要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二是要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践行者;三是要努力成为本职岗位的开拓者,既要把老祖宗传下来的优秀民族艺术继承好,更要开拓创新,让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历久弥新,培养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戏曲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副院长冉常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各有侧重、有机联系、逻辑严密,我们要系统掌握这些治国理政思想的基本内容及内在逻辑关系。70年来,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缔造了新中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在保护和传承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现在是公布现存有348个剧种,其中不乏有少数民族剧种。中国戏曲学院是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以弘扬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为己任,需要对这些剧种加以给予关注和支持,才能使传统戏曲文化形成新的、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结合到自身,聚焦学校自身建设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还亟需思想观念的统一。在教育改革的问题上,有可能有不同见识,凝心聚力需要统一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统一,才能步调一致。国戏梦必须依靠国戏人统一思想、克难攻坚、实干实效来完成,必须依靠凝心聚力、奋发进取来实现。我们要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破解制约学院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凝心聚力,使不同声音拧成“一股绳”,合作共事、共谋发展,推动学院事业再上新台阶。

副院长宋飞发言情感真挚,充分表达了要做一位“有担当有作为,与党同心同德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决心。她谈到,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专题学习和专题调研,提升了理论水平、加深了理论与工作实际的联系,更加坚定了信心,要勇于担当作为、勇于奉献。参加阎世善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2019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京剧武旦(阎派)表演人才培训班结业式活动,老艺术家们集聚一堂,追忆了阎世善先生的教学轶事,每每说到动情之处,我都会跟他们一样的感动流泪、温暖其中。这种感同身受也再次让我感受到传承的力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戏曲艺术,离不开一代代戏曲人的担当和作为,传承优秀的艺术,更要传承艺术人优秀的担当力与使命感。中国戏曲学院作为国内唯一的一所戏曲教育的高等学府,正处在“传统与时代,实践与理论,民族性与国际化,普遍性与特殊性最具张力的交汇点上”,这张力是压力,也是机遇。需要国戏人的共同担当和作为,更是我们的能量和信念。作为一名活跃在讲台与舞台上的新一代文艺工作者,特别是作为一名高校管理岗位任职的一位民主党派人士,在新时代,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舟共济,要按照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担当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职责。

党委书记龚裕在发言中说到,自己曾有幸三次参加天安门观礼,真切而深刻地感受到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所取得的“当惊世界殊”的伟大成就。当在现场亲耳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的重要论断,不觉顿时热血沸腾,也不觉感慨万千,脑子里立时闪现的是毛泽东主席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那句铿锵有力、气势磅礴,激励了两三代中国人奋斗一辈子的名言:“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任何人都攻不破的。”在中华民族发展里程碑性质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的领袖都代表着中国人民向世界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在庆祝新中国70周年的这一年中,我们已经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遇到的内外压力愈大,形势愈严峻,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而因此愈高涨,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而因此愈增强,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奋力前行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而因此愈强烈、愈坚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学院的政治生态环境也明显“升级”,教师党员如何在自身的工作岗位上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越来越强了,责任感越来越强了;越来越多的京剧系、表演系等教学创作一线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加入和正在积极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理论认识和实践自觉显著提升。学院党委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学院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学院党的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信仰。大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还是要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一个重要的出发点和归属。只有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才能交出党员师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合格“答卷”。

学院(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参加了研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