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顺利举行纪念阎世善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武旦(阎派)表演人才培养结业公演

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戏曲学院举办的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京剧武旦(阎派)表演人才培养”研习班于2019年10月8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了结业公演。今年恰逢京剧武旦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阎世善先生诞辰100周年,藉此研习班结业公演,纪念缅怀阎先生及其京剧武旦艺术。

武旦研习班于今年5月在我院开班,以阎派经典长靠武旦代表作《女杀四门》及短打武旦代表作《锯大缸》为教学剧目,同时开设了武旦技术技巧研习及专家讲座课,全面提升武旦表演人才的专业水平及内在涵养,传承发扬阎派武旦的艺术精神,推动京剧武戏的全面发展。7月至9月,学员在各地完成剧目排练。上海京剧院、湖北省京剧院专门安排了教学剧目的公演,院团领导及验收专家一致认为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教学,学员们扎实、细致地学习了武旦的代表剧目,在武旦的功法技法和技术技巧等方面均有显著地提升。

为了保证公演的高质量、高水平,研习班导师年金鹏、董和平,主教老师李亚莉在九月初开学后,利用课后休息及晚上的时间为参演的本科生排练。十月二号开始进入全面排练阶段,京剧系领导、实践教研室的老师们放弃了国庆的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排练工作中。为了全面展现研习班的教学成果,演出采取强强联合的形式,多人共饰一角,能够看到不同学员的艺术风采。其中《女杀四门》由郑轶(国家京剧院)、陈艺心(北京京剧院)、李想(新疆京剧团)、安丽娜(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宋玲(重庆京剧团)和王胜男(湖北省京剧院)共同饰演刘金定;《锯大缸》由刘泳渤(福建京剧院)、张淼(北京京剧院)、张泽桐(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方佳欢(武汉京剧院)、魏娟(上海京剧院)、杨帆(湖北省京剧院)和王彦力(北京京剧院)共同饰演王大娘。此外,公演还邀请了兄弟院团优秀演员和我院教师加盟演出,《女杀四门》一剧邀请上海京剧院优秀麒派老生演员郭毅饰演赵匡胤,邀请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武旦演员张琦饰演女马童,《锯大缸》邀请我院京剧系教师焦敬阁和张亚宁饰演土地和土地奶奶,邀请我院附中教师彭晓亮饰演孔宣,京剧系教师宋晓璞、董鑫分别担任两出剧目的司鼓,为整场演出增色不少。

为了将此次公演完成好,有关参演京剧院团都积极协调组织,调动本院团的工作人员配合演出。京剧系实践教研室组织排演计划,安排配演和乐队人员。学院艺术实践处在灯光、音响、化妆、道具、摄像等方面精心准备,保障了演出的顺利进行。

全体参演学员展现了京剧武旦(阎派)表演人才培养研习班的教学成果,展现了青年京剧武旦演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水平,展现了京剧武旦艺术良好的人才储备,使阎世善先生的京剧武旦艺术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我院党委书记龚裕、副院长冉常建、京剧武旦(阎派)表演人才培养研习班导师、我院老教授、老艺术家代表以及阎世善先生家属到场观看了演出。在京的多家媒体对公演进行了报道,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栏目对公演进行了录制。

《女杀四门》郑轶饰刘金定

《女杀四门》陈艺心饰刘金定

《女杀四门》李想饰刘金定

《女杀四门》安丽娜饰刘金定

《女杀四门》宋玲饰刘金定

《女杀四门》王胜男饰刘金定

《女杀四门》郭毅饰赵匡胤

《女杀四门》张琦饰女马童

《女杀四门》演出后谢幕

《锯大缸》刘泳渤饰王大娘

《锯大缸》张淼饰王大娘、焦敬阁饰锢漏匠

《锯大缸》张泽桐饰王大娘

《锯大缸》方佳欢饰王大娘

《锯大缸》魏娟饰王大娘

《锯大缸》杨帆饰王大娘

《锯大缸》王彦力饰王大娘

《锯大缸》焦敬阁饰土地、张亚宁饰土地奶奶

《锯大缸》彭晓亮饰孔宣

领导老师同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