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英涛走进国际文化交流系国际文化交流教研室进行调研

作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调研环节的内容之一,10月10日,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英涛,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一行走进国际文化交流系国际文化交流教研室,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意见落实情况专题讨论会。陪同调研的还有纪检监察处处长姚海琳,人事处副处长陈民,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琦。国交系主任于建刚、国交系党总支书记王媛、国交系副主任刘珺、国交系国际文化交流教研室主任宋之歌以及全体教研室教师参会。

国交系主任于建刚首先向调研领导做了概括性汇报,随后重点结合教学评估的整改意见,强调了国际文化交流教研室应当如何使人才培养方向与学院一级的人才培养方向更加契合、如何在众多艺术类学院的类似专业之中走出特色、如何进一步推动戏曲的传播以及如何更好的实现国际化办学等方面问题。同时还提出了教研室应当从搭建教师学习、培训、访学的相关提升平台,与其他系部横向合作开展教学工作等方面来进一步深化整改的方向。

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老师听取了于老师的汇报后,向国际文化交流教研室的教师提出了两点整改思路:一是从学生培养过程到课程体系建立再到课程内容设置三大环节之间是否统一;二是学生评价反馈体系中学生预期与学生实际感受之间形成的差距,需要从课程内容本身、教师授课方式以及教师本身专业能力等三个方面来寻求答案。同时希望教研室能够形成一个书面文字性的材料,来反应和固化对于教学评估整改的计划和执行方案。

国交系国际文化交流教研室主任宋之歌介绍教研室基本情况: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3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10名。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教学的主要特色包含对学生外语语言能力、文化艺术尤其是戏曲文化基本素养以及跨文化交流专业知识构建等三个方面的培养。在实践方面,主要通过学生双语实践能力、戏曲演出制作能力、剧院团调研活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等方向来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部分课程的英语双语授课方式,也是国际文化交流教研室在教学上的特色之一。最后宋之歌主任还总结了教研室在教材建设、课程设置重合、行业资源整合与利用、实践排期短缺等不足之处。国交系副主任刘珺在发言中指出现阶段教研室在专业定位模糊、团队建设不足方面的问题,同时也向调研领导反应了教研室希望在学分制推行、学生实践平台构建等方面的诉求。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英涛在听取了汇报后做出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首先对于国际文化交流教研室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保证学院与系部之间对于学生培养目标的统一性;二是国际文化交流教研室应该将定位回归到戏曲上来,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在戏曲文化的推广与传播当中去。同时刘部长还提出了一些深入的思考:在教材建设方面,如何将教研室各专业的教材与戏曲之间有机的糅合;如何形成专业技能加戏曲艺术素质的跨专业性的综合优势。随后国交系国际文化交流教研室的孙焘老师、马萱老师还围绕模块化教学、教师之间的跨系部的交流合作、学分制以及导师制等方面的问题与前来调研的院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在肯定了此次调研与交流成果的同时,也对教研室提出了引导学生参与评价和充分利用好三个中心(艺术实践管理处、国际交流合作部、信息网络中心)等指导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