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纪念阎世善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武旦(阎派)表演人才培养结业座谈会

10月9日,我院召开纪念阎世善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武旦(阎派)表演人才培养结业座谈会。我院党委书记龚裕、国家京剧院副院长王培、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贵州省京剧院院长侯丹梅、上海京剧院业务管理部主任张磊、湖北省京剧院团长邓伟、重庆京剧团副团长张立、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校长刘宇宸,阎世善先生家属,武旦研习班导师,老校友、老艺术家代表,阎世善先生生前教授的学生,书画界代表以及我院有关部门领导、武旦研习班学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宋飞主持。

座谈会现场

宋飞副院长主持会议

我院京剧研究所副所长张关正介绍了阎世善先生的生平。阎先生是我院的著名教授、著名京剧艺术家、戏曲教育家。他出身梨园世家,其伯父阎岚秋,艺名“九阵风”,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被誉为“武旦泰斗”。阎世善先生深受家庭熏陶,又得伯父亲传,七岁入“富连成”科班学艺,攻学武旦,十岁登台即露头角。他全面继承了阎氏武旦艺术精华,成为旦行的佼佼者。1935年业满出科,先后与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马连良、谭富英、叶盛章、李少春、张君秋、裘盛戎等著名演员同台合作。阎先生艺兼文武,武旦戏技艺精湛,刀马旦、花旦戏也得心应手。他扮相端秀亮丽,身段娇健优美,台风中正稳健。靠功、出手功、抄跤、旱水、跷功无一不精,刚则风驰电掣,柔则玉树临风,被上海观众誉为“小九阵风”。新中国成立以后,阎先生加入中国京剧院,挖掘武旦传统剧目《锯大缸》,参加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以及《大闹天官》、《三盗令》、《卖艺访友》、《风凰二乔》、《人面桃花》、《蝶恋花》等剧目的创作,编创舞蹈身段和武打,由他设计的“剑舞”曾获世界青年和平友谊联欢节金质奖章。1981年,阎先生到我院任教。他培养武旦青年教师,挖掘整理众多武旦剧目,录制了长达五个多小时的“武旦技艺”视频教材,留下了五万多字的教材。阎先生为学院丰富、完善了武旦教学剧目结构,传承了清新刚健的武旦艺术风格,培育了武旦教师梯队,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艺术遗产。阎先生为人忠厚诚信,待人谦恭宽容,做事缜密低调,以奉献为乐,以助人为乐。对待工作精心勤勉,对待名利淡泊超脱。退休之后依然热心公益事业,每闻社会大事都慷慨捐赠。他是一个德高望重的好教师,他敬业重道、求进不止、珍爱后学、诲人不倦。他是一位严于律已的好党员,恪守行为准则,尊重组织安排,对党的文艺事业勤奋一生,对戏曲教育事业竭尽全力,对京剧武旦的杰出贡献流芳后世。

张关正教授介绍阎世善先生生平

中央电视台一级导演、阎世善先生之子阎德威代表家属致辞,感谢中国戏曲学院为纪念自己的父亲诞辰100周年召开了座谈会。阎德威老师说阎世善先生一生做事规矩、乐于助人、表里如一,经常教育自己的子女:“听组织的话,服从组织的安排。”他一生专注于京剧武旦表演艺术,遵循“一戏一格”的表演原则,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练功,年老之时仍然每天练习“鼎功”“旱水”“双鞭”等技术技巧从不松懈。晚年调入中国戏曲学院后,他专心致力于教学传艺、编写教材、培养青年师资,为京剧武旦艺术的传承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此次举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武旦(阎派)表演人才培养研习班,使阎岚秋、阎世善两代京剧武旦前辈的艺术,能够在一代新人中得到传承。阎德威先生说,“戏好演功夫难练”是前辈给我们留下的至理名言,希望广大研习班学员将此次学习的武旦剧目以及技术技巧在今后的艺术实践中不断打磨、精益求精,希望看到武旦新人们取得更好的艺术成绩。

阎德威先生代表家属致辞

“京剧武旦(阎派)表演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京剧系副教授李亚莉作研习班教学工作总结。她首先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对京剧阎派武旦人才培养的资助,感谢学院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感恩参与授课的诸位老师们的无私奉献。此次研习班共有17个单位的20名青年演员入选,分布地域上更加关注新疆、陕西、青海等边远省区,以及南京市、武汉市、鄂州市等市级京剧院团。在教学上,遵循阎世善先生所提倡的“一戏一格”的表演理念,以阎先生经典长靠武旦代表作《女杀四门》及短打武旦代表作《锯大缸》为教学剧目,加强青年京剧武旦演员对长靠武旦及短打武旦表演规律的认识,夯实武旦表演技术技巧及基本功法,提升武旦表演人才的专业水平及内在涵养。研习班还开设了武打技巧编排(授课教师年金鹏老师)、出手训练(授课教师董和平老师、李亚莉老师)、武旦技术技巧研习(授课教师马文芬老师)等课程,基本功课程与剧目课成龙配套有机统一,全面提升武旦表演艺术的功法技法及综合素质。研习班先后邀请了钮骠、麻国钧、冉常建、赵景勃、王玉珍、刘连群、傅谨、蔡英莲、张关正、崔伟、谯翠蓉、张景林、王九成、封杰、舒桐、刘侗等艺术家、理论家为学员进行专题讲座,内容涵盖武旦艺术的发展及传承历史、武戏的时代性及美学特质、武戏演员综合素质的培养与锻造等方面,打开了学员的理论思考和学术视野。苏稚、阎德威、李树萍等老师亲临剧目课课堂,为学员的表演进行针对性地点评指导。李亚莉老师认为缅怀阎先生最好的方式就是怀着敬畏、感恩的心,把阎先生的艺术认真、准确地传承下去。

李亚莉老师作研习班教学工作总结

湖北省京剧院青年武旦演员杨帆代表研习班学员致学习感言。她首先感谢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戏曲学院,为青年武旦演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感谢各位授课艺术家的辛勤教导,让广大学员对武旦的发展历史、表演美学、基本功法以及技术技巧等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剧目课程的主教老师李亚莉老师在两个月的授课中,所有的内容都亲自示范,不但将动作的要领讲授得清晰准确,而且还会将其中蕴含的艺术规律和美学原则进行深入分析,使青年演员对阎世善先生的武旦艺术有了更为系统深刻的认识。学习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大家在一起学习练功、切磋钻研,这一切必将留下珍贵和美好的回忆。杨帆表示在今后的艺术发展中继续努力,不辜负领导、老师们的期望,为传承发扬京剧武旦艺术做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武旦演员杨帆代表研习班学员致学习感言

刘侗、侯丹梅、谢锐青、刘秀荣、傅谨、刘琪、蔡英莲、陆建荣、叶蓬、黄萍、刘静、邓伟等与会嘉宾围绕着阎世善先生的武旦艺术、教学成就、艺德人品以及武旦研习班的办班成绩、青年武旦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讨论。著名书法家淳一、著名戏曲人物画家杜彦锋向纪念活动赠送了书法作品。

与会嘉宾刘侗、侯丹梅、谢锐青、刘秀荣致辞

与会嘉宾傅谨、刘琪、蔡英莲、陆建荣致辞

与会嘉宾叶蓬、黄萍、刘静、邓伟致辞

淳一、杜彦锋向纪念活动赠送书法作品

我院党委书记龚裕作了总结发言。龚书记说今天的座谈会有两个重要关键词——“阎世善先生诞辰100周年”和“京剧阎派武旦人才培养结业”,以武旦研习班传承武旦剧目的形式来纪念一位德艺双馨的京剧武旦大家,这是对前辈先贤最好的致敬和缅怀。首先,我们要学习阎世善先生恪守武旦正宗本源的艺术精神。阎世善先生出身梨园世家,成名较早,与众多京剧前辈大师合作并同台演出。他全面继承武旦前辈们的经典剧目和艺术技法,注重“一戏一格”的美学标准,注重“美、媚、脆”的审美风韵,注重“戏技结合”、“技术为人物服务”的表演法则,坚持艺术要符合时代的创新理念。其次,我们要学习阎世善先生不遗余力为京剧武旦传道、布道的传承精神。阎先生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调到我院任教,为武旦教学挖掘整理了大量传统剧目,总结武旦表演的功法技法,录制了武旦教学视频和把子功资料,可以说当今京剧舞台上所演的大量武旦剧目,很多都是经阎先生挖掘整理传承的。阎先生还教授了我院苏稚、谯翠蓉、李亚莉等武旦教师,形成了中国戏曲学院武旦艺术的传承梯队,使阎派武旦艺术得到了较好地传承。此次武旦研习班所教演的两个剧目《女杀四门》《锯大缸》正是阎世善先生生前常演常教的剧目,希望阎世善先生的艺术精神,通过这两出剧目能够在青年演员身上生根发芽结出硕果。值得一提的是,研习班还邀请了傅谨、王九成等理论家授课,在注重剧目、技艺传承的同时,有助于提升青年演员的理论思辨和审美认知能力。龚书记说,当前党中央要求各级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教书育人的根本原则,阎世善先生忠厚正直、不计名分、淡泊名利、谦逊恭让的精神品质,要在广大学生中间大力提倡和弘扬。龚书记认为,纪念阎世善先生就要将先生的武旦艺术思想和艺术实践很好地总结并发扬光大。此次京剧阎派武旦研习班的举办,其目的就是使前辈们毕生追求的事业后继有人,希望京剧武旦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根深叶茂。龚裕书记最后谈到,明年将迎来中国戏曲学院建院70周年及新中国戏曲教育70周年,共同回望、再次体味阎世善先生等前辈们的“初心”的伟大力量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必将为我们更好地总结新中国戏曲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经验产生积极的影响和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在座的广大老校友、老艺术家们为明年的校庆活动献计献策,让我们共同为中国戏曲学院70华诞贡献力量。

龚裕书记作总结发言

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文化报、中国京剧、咚咚锵中华戏曲网等十余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