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第一届全国艺术英语教学研讨会暨中国艺术英语专业分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院举行

2019年7月6日,第一届全国艺术英语教学研讨会暨中国艺术英语专业分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承办。研讨会的议题涉及高校艺术类学科专业英语教学中的课程设计、教材开发、教师发展、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等多个方面,共有来自全国四十多所院校及机构的一百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会长蔡基刚教授分别致辞,北京电影学院谭慧教授代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理事长张文霞教授宣读贺辞。冉常建副院长在开幕式上谈到:当前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往来日益密切,艺术人才对于英语技能的掌握和多元文化的认知在艺术创作和传播过程中至关重要;搭建艺术专业英语教学交流平台,为提升艺术英语教学水平质量和培养高素质艺术人才进行思考与探索,对全民族文艺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蔡基刚会长在致辞中也谈到成立艺术英语专业分委员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将来艺术英语教学与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新的预期。

开幕式后为主旨发言环节。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会长蔡基刚教授的发言题目为《新艺术建设下的外语教学定位与使命》。他谈到外语教学有几个方面观念转变,随后提出对专门用途英语的新理解:艺术专业英语授课教师应通过不同视角传递不同信息,授课内容应在结合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更加丰富和有趣;同时,艺术专业大学生应当更加积极地阅读专业文献,通过文献阅读对专业内容及知识结构进行总结。

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外国语大学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田海龙教授讲到:科研、教学与生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教师应当对学术研究和教学生活过程中的问题保持“敏感”;同时撰写学术论文要符合规范,注意文章内容的前后逻辑关系以及摘要、标题等细节问题。

北京服装学院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张慧琴教授讲到:大学艺术专业英语教学要注重基础性与专业性的融合,要向多元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理念和方式进行转变,努力培养出懂专业、精外语的艺术人才。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余渭深教授谈到:要对知行观有重新的认识与思考,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要做到教、学、做合一。习总书记的新时代文艺思想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心理学、哲学等学科为我们提供了理论基础,“树之、行之、习之”的提法既为我们描绘了宏伟的蓝图,又为我们规划了具体的路径。

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晓玲教授的发言从宏观的新时代外语教育背景具体到广西师范大学的教学情况和教改方式,提出了混合式智慧教育的体系既是媒介的延伸,也是时代的呼唤。英语教学应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并充分了解学生的需求,进行混合式智慧教育,重组教材内容、提供课外学习资源,实现个性化教学,从而提升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本次会议共设置了五个分论坛,分别以“艺术专业英语课程设计及测试与评估”、“艺术专业英语教材开发与教师发展”、“艺术专业英语语境下的跨文化交际”、“艺术专业英语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混合式艺术英语教学探索”为主题,共有超过四十名与会专家和学者在分论坛中发表观点并展开自由交流讨论。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重庆大学出版社、科大讯飞高教业务线、北京文华在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分别进行了发言,并表达了对艺术英语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

在会上,中国艺术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宣告成立。成立仪式由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副主任刘珺副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李莉文教授在仪式上宣读了分委会成员名单,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会长蔡基刚教授为分委会成员颁发聘书。中国艺术英语专业分委员会会长谭慧在成立仪式上表示:中国艺术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将努力整合各项资源进行交流,开发专业的艺术英语教材,在学生和教师中开展线上线下的教学与培训活动,为全国各地的艺术英语教学工作添砖加瓦。

本次会议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英语领域的专家搭建了交流沟通平台,大家围绕艺术英语教学进行的思想碰撞与观念交流,对于艺术英语教学的发展必将产生重要推动。相信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下,在中国艺术英语专业分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艺术英语教学与研究领域一定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