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图书馆馆藏珍贵戏曲老唱片文献展开幕

6月20日上午10点,馆藏珍贵戏曲老唱片文献展开幕式在图书馆一层大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副院长宋飞、副院长冉常建出席了文献展开幕式,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陈娟、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冀志刚、教务处处长李钢、京剧系主任舒桐、戏文系主任颜全毅、戏文系党总支书记邹德旺、导演系党总支书记郑唯、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保卫处副处长杨进海、图书馆副馆长孔瑛、天津音乐学院教师夏侯玲玲以及来自我院各系部的多名师生参加了文献展开幕式。开幕式由新媒体艺术系主任兼图书馆馆长谭铁志主持。

首先,谭馆长向莅临开幕式的领导和师生表示感谢,并对这次文献展做了简要介绍。谭馆长介绍,为以优异成绩喜迎祖国七十华诞和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图书馆推进了一系列服务学院“三个中心”建设的活动,围绕“京剧学文献”、“多剧种文献”、“戏曲教育资源”和“戏曲音像资料”四条线索来不断推进戏曲特色资源建设。2018年,在学院大力支持下,图书馆对馆藏1906张3811面的戏曲、曲艺类唱片进行了专业化清洗、整理及编目工作。本次珍贵戏曲老唱片文献展是对前期专项工作的成果展示,同时也是图书馆推进戏曲音像资料建设的具体行动。谭馆长还介绍到,这批唱片被专家鉴定为“经典具备、善本突出,惊现多种海内外罕见的珍贵名片,可以填补戏曲及戏曲唱片史研究的空白”。谭馆长还谈到,这批唱片盘面保存完好、模板编号靠前,每一张都具有数字化的意义,下一步将分专题对资源进行数字化,让文献“活”起来,服务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图书馆在整理这批文献时,没有丢失任何一个信息,对唱片相应的盘套和唱词等也做了专门整理,同时也升级了对这批文物级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谭馆长还表示,希望下一步与有关专家学者和系部合作,共同做好这批文献的研究等工作。谭馆长还对我院青年教师戴晶晶带领的新媒体艺术系策展团队表达了感谢。

 随后,巴图院长发表讲话。他指出,在建国70周年和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之际,国戏人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饮水思源,不忘戏曲从何而来,不忘前辈先贤的筚路蓝缕,追寻“戏曲最初声音”。今天,由于大家的努力,我们有机会跨越时空地聆听到一百年前最原始、最真实的戏曲声音,是一种莫大的人生幸福。将尘封已久、埋没在故纸堆中的近两千张戏曲唱片,敏锐地捕捉到并用现代化手段开始挖掘复原和研究传播,这是国戏在整理国故中具有示范价值的行动,应为图书馆老师敏锐的艺术观察力和敏捷的行动力点赞。抚今追昔,我们也应感谢历代戏曲人。这些唱片经历了百余年时光,从录制购买、几代传承,到今天在国戏得以原汁原味声音再现,应感谢历代珍爱传承戏曲的人。不忘前贤、尊崇传统、因应时代、拾阶而上是国戏精神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两种力量要在国戏实现合作融合,一个是传统的力量,一个是创新的力量。老唱片、老物件、老前辈的背后是我们如何对待传统,如何整理、改编、挖掘和传播传统。作为行业教育的引领者,国戏应关注时代发展,关注社会审美,关注科技进步,关注戏曲资料载体的代际传承。在唱片技术进入中国后的短短几年,顶尖的戏曲艺术家便与全新的科技形态相结合灌制戏曲唱片,才使得今日之人能够聆听真声。前辈的时代视野和对戏曲传承发展的视野值得敬佩,这种理念观念值得在新时代复制。依托老唱片的挖掘整理和下一步的传承传播,应成为国戏办学体系中的生动案例,使得古老的戏曲,通过多元的形式,深刻进入到现代生活中,直接亲近到年轻人,使得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人类文明的、精彩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通过戏曲在新时代传承发展,这是戏曲人共同努力的方向,也希望在全院形成尊崇传统、因应时代的良好教风学风。

龚裕书记对老唱片发掘工作提出进一步工作要求并宣布展览开幕。他指出,图书馆老唱片整理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发掘出大量珍贵的戏曲特色资源,藏品质量上乘、经典多多、“善本”突出,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一则为戏曲研究领域过去一些存疑的问题提供了新的珍稀的实证材料,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如有专家认为极可能是真声“孤本”、罗福山《望儿楼》唱片的现世;一则为今天和今后的戏曲教育教学、研究创作提供了新的教科书式的启迪与借鉴,如《王瑶卿说戏》等。龚书记希望图书馆以本次文献展为起步,联合院内外相关机构与专家,进一步分专题对这批珍贵文献资源进行专门的学术整理、研究和利用,使这批馆藏更大程度地发挥作用。

宋飞副院长表示,她看到这批唱片时非常激动,并分享了两点感想,一是我们完成了鉴宝,看到了这批文献的价值,希望学院今后能给予图书馆更多人财物方面的支持,让这些珍贵的老唱片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看到前辈留下来如此之多的珍贵历史资料,我们需要反思在当下身处的时代,我们对已有的成果应该如何记录,以便未来之人回看我们这个时代的艺术时也能看到我们留下的资源。

 本次文献展将从6月20日持续至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