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京剧系师生携一流专业建设成果再战上海滩

近日,我院京剧系携116人组成的演出团队奔赴上海,完成了一流专业建设成果展演,《巴骆和》《芦花荡》《白帝城》《雁荡山》《生死恨》《秦琼观阵》《勘玉钏》《潞安州》《阎惜娇》等四台折子戏和全本大戏整齐亮相周信芳戏剧空间。完成展演的同时,还将推荐李璐璐、孙新博、李威等3名在校本科生和李艳艳、韩胜存、焦敬阁等3名中青年骨干教师,角逐第3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相关奖项。这是继去年首战上海,并斩获白玉兰新人主角和配角奖之后,京剧系在践行“科里红”人才培养目标、扩大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能力建设认可度和美誉度层面的全新出征。

在剧目的选择上,此次演出仍以传统剧目为主,再次体现了京剧系夯实基础教学、践行传承使命的培养理念。其中也不乏新意,一是部分剧目并不常演于当下舞台;二是部分技术技巧的编排,激烈火炽极为罕见;三是部分剧目完成了整理改编,唱腔表演均颇具创新意味。在表演上,兼顾流派特色,展现了京剧系在擢拔人才层面因人设戏、因材施教的成果。

为了保证演出的顺利实施,京剧系坚持一贯精益求精、优中选优的原则,打破年级界限,集中优势兵力,全情投入地打好这场漂亮的攻坚战。从排练到演出,一丝不苟,保证了整齐划一的舞台呈现,充分体现了学院广大师生在艺术创作层面始终秉承的严谨有序的艺术风格和“一颗菜”的团队协作精神。几场演出下来,学院派传承有序、严整规范的演出给上海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场场谢幕时都有热情不减的观众抛出橄榄枝,欢迎学院师生多多到上海演出。

演出结束翌日,上海方面的京昆专家王梦云、梁斌、黎中城、孙重亮、单跃进、沈斌、童强、李朝贵、宋捷、王涌石、郭宇、徐幸捷、陆义萍、奚中路、侯永强、李佩红、金喜全以及我院老专家、老领导赵景勃、张关正等受邀参加了演出座谈会,就观剧感受与主创团队进行了沟通与交流。会议由京剧系主任舒桐主持,我院副院长冉常建、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京剧系副主任年金鹏以及主创团队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们纷纷表示演出的舞台呈现完整,达到了相当的艺术水准,同时充分肯定了国戏的办学实力和规格,对于京剧系在京剧人才培养,尤其是拔尖人才培养层面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业内确实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座谈会结束前,冉常建副院长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向社会推出优秀的学生,展示我们的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