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京剧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第八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5月17日,由中国戏曲学院举办的“京剧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第八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丹麦等海内外的戏曲专家学者、表演艺术家、院团管理者及社会各界京剧爱好者近150人参加会议,提交论文86篇。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副院长冉常建出席了会议。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主持了开幕式,并向参加此次研讨会的领导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院长巴图向大会致辞,他首先对过去七届京剧学研讨会的主题进行了回顾,认为14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京剧学研讨会成为学院最重要的学术活动,团结了国内外同仁同道,提出了若干有引领性的话题,见证和解读着戏曲特别是京剧在新世纪的发展。作为一所高校所举办的研讨会,从一开始,我们就把主题确定为从学科角度观察京剧现象,从建构完善京剧学作为重要使命,现在看来动机与效果正在统一过程之中。”他认为本次会议主题“京剧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是对京剧学研究的“一次话题引领,一次研究领域的深化,是历次会议主题符合逻辑的学术延伸”。巴院长说京剧研究界应该进一步向文献靠近,“向文献靠近就是向历史靠近,就是向真相靠近,就是向前人智慧靠近,就是向学术证据靠近”,本次会议收到的论文,很多文章体现了“实事求是”、“无证不信”的学术精神,读后很受启发。《孟子•告子上》云:“旷安宅而弗居,舍正路而不由”,意思是放着安逸的住宅不去住,放着正确的道路不去走。走向文献,挖掘、整理、研究历史文献,是学术的必由之路,希望我们通过本次研讨会唤起戏曲学界的新风尚。巴院长对与会论文中有关戏曲唱片、《顺天时报》、《群强报》、《燕行录》、清宫文献以及几个不同京剧剧本文献丛书等资料的整理研究给予高度赞扬。巴院长希望研究界应更密切地观察与关注舞台戏曲,因为讲台与舞台从来不应当有距离。对于国戏而言,以本次研讨会为标志,未来三天是研究阐发形态,是学术形态,由傅谨教授主导;5月25日《霸王别姬》的演出,是舞台形态,由张火丁教授主导;他们都是学院二级教授,引领着学院戏曲教育的文与武,希望国戏的教师像两位教授一样,互相借鉴,惺惺相惜。更希望中国戏曲界敬畏传统,因应时代,实现演艺与学术、讲台与舞台、传承与创新相得益彰地发展,愿各方专家交流互鉴,相携而行。最后,巴图院长预祝第八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戏曲学院连续举办“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对京剧发展的重大贡献。并呼吁加强对京剧流派艺术的研究,同时以荀派研究资料汇编为例强调流派艺术研究也必须建立在文献的基础上。

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教详细介绍了自己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清戏曲》的编纂情况,着重阐释了《全清戏曲》的编纂理念内涵,详细介绍了编纂的体例。朱教授指出包括京剧文献在内的近代戏曲文献,体现了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转化的特征,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古典戏曲文献与京剧文献的重叠、互补关系。美国凡萨大学都文伟教授介绍了爱德华·卡特所写的《梅兰芳在美国》,并从社会学角度详细分析了这份新发现的梅兰芳访美史料。中国戏曲学院吴新苗教授以“晚清、民国京剧文献的特性与价值”为题的发言,介绍了《京剧历史文献汇编》(清代卷、民国卷)的编纂情况,并讨论了这些文献在京剧史研究、京剧生态研究、京剧理论研究诸方面的重要意义。

两年一届的“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已经成为中国戏曲学院的一个重要学术品牌。自2005年5月以来,中国戏曲学院已成功主办了七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分别探讨“京剧的历史、现状暨未来”、“京剧与中国传统文化”、“京剧与现代社会”、“京剧表演艺术体系”、“梅兰芳与京剧的传播”、“京剧的文学、音乐与表演”、“京剧流派的传承与创新”等京剧学核心内容。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京剧研究的学术性、学理性日趋加强,京剧学学科建设日臻完善。本届研讨会以“京剧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为主题,必将进一步夯实京剧研究基础,拓展京剧研究视野,有效促进京剧研究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