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著名演员岳红走进国戏做 “传红色经典,谈艺术人生”主题讲座

5月14日下午,学院“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之“传红色经典,谈艺术人生”第二场讲座在我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顺利举办。著名演员岳红为同学们做了《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主题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莹主持。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中国发生了令全世界瞩目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岳红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受益者。她坦言能够成为一名专业演员,能够获得如此的成就,离不开老师对自己的帮助,离不开对初心、对梦想的坚持,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岳红青年时和很多人一样,对艺术怀有梦想。出身于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坚持艺术这条道路,总会不那么平坦。但她没有放弃梦想,经过三次努力最终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入校后并未因自己条件不好而懈怠学习,反而加倍努力。正是因为这种持之以恒、刻苦努力的坚持,为日后的表演道路积累了深厚的阅历和经验。她说一直记得老师的一番话:“艺不压身,演员什么都要学,什么都得会,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能用上。”通过细心观察、深入生活,岳红老师在荧幕上塑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动的艺术形象,获得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认可。她深刻的体会到:“脚踏实地的体会生活、理解人物、全身心投入才能创作出深入人心的角色。”

习近平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岳红认为,演员就是通过自己塑造的荧屏形象来为人民服务的。当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到八一电影制片厂,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一员时,她认识到自己首先是一个党员,一个军人,然后才是一个演员。她回忆起在1987年拍摄彩色故事片《八女投江》时,为了拍摄进度,为了还原真实,不顾东北天气严寒,跳进冷水、臭水之中。在拍摄纪念汶川抗震救灾的电影《惊天动地》时,为了制造烟雾腾腾的环境,还用鼓风机吹起几十吨的水泥,每天的拍摄工作便在水泥的烟雾中进行。虽然条件恶劣,还因此落下了许多疾病,但却在荧屏上呈现出了一个个真实又让观众满意的形象,这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岳红老师说:“因为我们塑造的是英雄形象,也得用英雄的精神来塑造英雄。”岳红战胜癌症,重返舞台,甘作绿叶的精神打动了在场每一个人。因为拍戏,她未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因为拍戏她落下了一身的疾病,但她无怨无悔。她觉得能够塑造出人民喜爱的艺术形象,能够得到人民的认可,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比什么都重要。

岳红的事迹和言语,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为之动容。同学们认识到艺术源于生活,想要创造出真实的角色,必须置身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走到人民中去,要做一个有情感、有温度、有信仰的文艺工作者。接下来,学生工作部将通过系列讲座,继续为同学们搭建向前辈艺术家们面对面学习的平台,推动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培养高尚的情操,提升艺德修养与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