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跟你有多亲”——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走进国戏做“传红色经典,谈艺术人生”首场讲座

5月7日下午,学院“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之“传红色经典,谈艺术人生”首场讲座在大剧场顺利举办。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为同学们做了《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跟你有多亲》的主题讲座。讲座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与姜昆老师亲切交谈交流,对他来院开展讲座表示诚挚的欢迎与感谢。

姜昆老师开宗明义,以相声作为出发点,介绍了曲艺和戏曲的渊源,并用亲身经历的一个小故事,引发了在座同学们的笑声与共鸣,迅速拉近了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随后他用深入浅出、幽默诙谐的语言,用一幅幅老照片,结合自己从艺几十年的切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解了艺术创作要深入生活,不断创新的深刻道理。在场的同学们看着一幅幅照片,听着一个个故事,深受感动。特别是听到姜昆老师充满深情朗读他为母亲写的诗歌时,很多同学纷纷留下了眼泪。

姜昆老师出身于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从童年的生活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插队岁月再到调回中国广播说唱团后的日子,他从没有离开过基层,离开过人民。凭借着自幼对艺术的执着与喜爱,走上了艺术专业道路。他所获得的成就,离不开老一辈艺术家的扶植与培养,离不开人民群众的鼓励与支持。成名后,姜老师仍然坚持下工矿、下部队、下基层演出,用自己的优秀作品和奉献精神来回馈人民、报答人民。姜昆老师提到,“门路、后台、圈子,对艺术家一钱不值。艺术家就应该练本事,除了本事之外,靠人民、靠人品。”“艺术不缺传承,缺创新;不缺作品、缺精品”,他引用习近平主席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学艺术界委员时的讲话教育并鼓励同学们要创作出更多、更好、更具有时代气息的文艺作品;要创作出人民喜爱的作品,做人民喜爱的演员。

姜昆老师用他独到的语言艺术魅力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整场讲座笑声与掌声不断。通过聆听本次讲座,和艺术家面对面交流,同学们看到了姜昆老师对曲艺、对民族传统艺术的热爱,了解到他默默坚持为社会奉献的无私精神,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艺术学院的大学生、一名未来的文艺工作者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创新;要深入人民群众,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创作出人民真正喜爱的艺术作品的必要性。接下来学生工作部(处)将通过系列讲座,继续为同学们搭建向前辈艺术家们面对面学习的平台,推动同学们端正专业学习态度,不断提升艺德修养与综合水平。